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政策正文

广西印发《广西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全文

2012-10-26 09:19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键词:广西生物质发电地方十二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西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

新能源产业是指开发利用新的能源资源(包括可再生能源)和对传统能源进行变革更替的过程中形成的相关产业。广西拥有较为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和优越的新能源发展条件,发展新能源产业有利于保障广西经济发展所需的可持续的能源供应,促进经济社会和谐持续发展。为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做优我区工业的决定》,特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及面临的形势

我区开发利用新能源起步较晚,但经过近几年的国家政策扶持及积极努力,已初具规模。从1999年开始,广西新建沼气池数量跃居全国首位,占全国年新增总量的三分之一,目前沼气池入户率已超过40%,为全国沼气池入户率最高的省区;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加快利用,全区规划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00多万千瓦,太阳能热水器利用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以上;核电开发也进入实施阶段。

虽然我区新能源开发利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新能源发展仍不能满足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一是新能源开发程度较低;二是政策及激励措施力度不够;三是市场保障机制还不够完善;四是技术开发能力和产业体系薄弱;五是新能源产业内部结构不合理,产业发展不平衡。

当前,新能源产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太阳能光伏、风能和生物质能发电及其相关配套产业迅猛发展,开发利用新能源得到世界各国普遍重视,新能源产业已从单纯的开发利用,逐步向产业链条延伸、产业集聚、规模发展的方面迈进,并逐步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的重要支撑。我国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进一步调整全国核电发展规划,加快核电开发进程,出台补贴政策,鼓励可再生能源加快发展。我区拥有较为丰富的生物资源、风能和太阳能资源,200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我区列入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省(区),这些都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区面临着供给长期偏紧及结构调整的机遇和挑战。为保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必须抓住历史机遇,结合我区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快新能源建设,大力开发核能、生物质能及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能源科技创新为驱动力,着力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加快产业化进程,大力应用可再生能源技术、节能减排技术、清洁煤技术及核能技术,有效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源产业整体竞争能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能源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正确把握能源供需长期偏紧的矛盾,抓住当前机遇,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促进经济增长;加大战略性和前瞻性能源新技术的研究开发,为中长期能源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市场引导,政府扶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健全新能源开发利用体制和机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投资新能源产业;通过财税、价格、投资、特许权等政策激励,逐步完善新能源发展政策体系,推动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

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统筹城乡,统筹区域,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协调发展,做好各项政策的协调配合;总体设计,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稳步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坚持项目拉动,突出重点。合理利用周边资源,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建设核电、大型沼气项目、风力发电等项目,加快发展农村中小水电项目;以项目拉动,在重点领域、区域、企业实现突破。

坚持科技引领,持续发展。统筹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先进装备制造能力运用成熟适用技术,扩大新能源应用范围,落实节能减排政策,减少常规能源消耗,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广西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地方十二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