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上海印发《上海市电力发展“十二五”规划》全文

2012-10-24 10:42来源:中国上海关键词:上海电力建设地方十二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供应是保障国民经济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基础。“十二五”时期是上海城市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加快“四个中心”建设,以及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空间布局优化,都对电力供应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加强对电力建设、运行、管理、消费等的引导,进一步推动本市电力发展,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一五”时期本市电力发展情况

“十一五”期间,围绕举办上海世博会,大力推进电力建设,不断提高电力供应能力,电力建设、结构调整以及电力装备与科技发展等都取得了较大成绩,电力供应基本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一)需求总量持续增长

2010年,全市用电量达到1296亿千瓦时,与2005年相比,年均增幅达到6.7%;最高用电负荷2621万千瓦,年均增长9.1%。按2300万常住人口计算,人均用电负荷接近1.14千瓦,略低于纽约2000年(人均1.3千瓦)的用电水平。

(二)能力建设明显增强

“十一五”时期是上海电力建设最快的五年,全市电力建设投资超过800亿元,比“十五”时期增长60%,电力建设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全市新投产发电装机近800万千瓦,市内装机容量达到2011万千瓦;建成500千伏南外半环、深入市中心的500千伏静安站和世博园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等重大工程。同时,实现6回500千伏线路与华东主网相连,2回±500千伏直流线路和1回±800千伏直流特高压线路同华中电网相连。

(三)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与“十五”时期相比,虽然煤电占全市发电装机比重(77%)基本持平,但新增机组均为大容量、高参数、低排放机组,60万千瓦及以上煤机占全市煤电装机的比例从31.4%提高到60.6%。配合全市气源建设,漕泾、石洞口等高效燃气机组相继投产,在全市发电装机中的比重从2005年的9.9%上升到2010年的12.6%,建成国内首个10万千瓦大型海上风电示范项目。

(四)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重点实施了上大压小、燃机建设、煤机脱硫三大工程,全市关停178.55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从2005年的343克/千瓦时下降到2010年的316克/千瓦时,其中,外高桥三期2010年供电煤耗降至279.4克标准煤/千瓦时,达到国际最先进水平;电厂二氧化硫排放从2005年的30.4万吨下降到13.4万吨,削减近60%;电网线损率降至6.05%,下降幅度达到2.26%,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石洞口二期扩建项目建成年产10万吨二氧化碳捕集装置,这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捕获示范项目。同时,通过增加市外来电供应、发展风电等措施,使环境质量不断得到改善。

(五)装备产业加快发展

按照“示范带动产业”的方针,电力装备与技术水平进步显著。上海电气集团9F燃机国产化率达95%,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核电、燃料电池、光伏发电等先进电力技术的科研、制造和应用等方面也取得了较大进展,华东理工大学大型煤气化技术已出口美国,上海电气集团成为国内首个IGCC示范电站装备主供货商。

尽管“十一五”时期上海电力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难题。一是局部地区电网建设滞后成为近年来最突出、最集中的矛盾,由于规划落地难、建设成本高,外来电“进得来、落不下”,杨行、南桥等地区高峰时段不得不采取限电措施。二是电力安全保障体系不完备,电网应急保障能力不足,大电网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电厂燃煤储备体系尚不完善,部分重要用户缺乏自保自救能力。三是城市电网缺乏有效调峰手段,2010年上海电网峰谷差达到1020万千瓦(2005年为690万千瓦),约占最高用电负荷的40%,大容量煤机参与调峰使发电煤耗大幅增加。四是崇明农村电网体制尚未理顺,农网改造升级工作亟待加强。此外,还存在电力价格形成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环保治理措施需进一步加强等其他问题。

二、“十二五”时期本市电力发展面临形势

(一)国内形势

“十二五”时期,国内电力形势较为复杂,满足需求较快增长压力与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要求并存,能源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对电力工业发展提出新的挑战。一方面,目前我国人均装机还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分别是美国、日本、韩国的18%、30%和43%,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另一方面,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非化石能源比例要达到1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要减少40%—45%,对电力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按照国家初步确定的电力工业发展方针,转变发展方式、控制能源消费过快增长,在结构调整中求发展将是“十二五”我国电力发展的重要任务。电力发展的政策导向是:加快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优化发展火电,加快电网建设。

(二)本市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1.电力格局重大变化,电力保供应面临更大压力。一是市外通道落地与市外资源落实难度加大。国家规划加强电力大区联网,继续实施“西电东送”,推进“北电南送”,这有利于上海更多地使用清洁能源,但长距离、大规模受电占全市市外受电的比重逐步加大,必须从市内电网与电源结构布局调整等方面及早应对,确保安全;同时,其他省份的能源、电力需求增长较快,可能增加上海保障外来电的难度。二是市内电力布局调整可能对电网安全产生一定影响。上海电网是世界上电力负荷密度最高的电网之一,电力供应长期处于零备用状态,按照节能减排的要求,与小火电机组关停和天然气气源建设同步,市内电厂逐步从市中心的黄浦江沿岸调整到杭州湾地区,这对上海电网与市外受电通道布局、市内市外电力供应格局和电网安全都提出新的挑战。

2.电力结构面临大调整,电网调峰矛盾将更加突出。从用电结构看,“十二五”是一个关键调整期,三产、居民用电比重将有较大提升,预计五年将上升5个百分点以上,峰谷差占当年上海电网最高用电负荷比重将从40%提高到45%,“两高一低”(峰谷差高、季节差高、负荷率低)的国际大都市用电负荷特征更加明显。从市外受电结构看,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达到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15%的目标,国家将主要靠水电与核电,而这些项目建设周期较长,需要提前做好接纳这些外来电的准备。由于目前市外水电、核电基本不调峰,市内机组的调峰能力也不足,电网调峰矛盾将十分突出。

3.资源环境约束强化,电力建设难度进一步加大。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例和单位GDP能源消耗二氧化碳减排都是刚性目标,国家对上海电力结构调整提出了比其他地区更高的要求。同时,随着城市发展,土地资源、环境等硬约束将越加明显,电力设施尤其是电网建设的难度越来越大,解决电力建设面临的规划落地难、动拆迁难、建设成本高等问题,需要各部门、区县加强配合,也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4.电力科技日新月异,电力装备面临重大机遇。面对日益趋紧的资源与环境压力,西方各国都把能源技术突破作为应对危机、带动经济发展的引擎。国家在核电、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节能环保等方面的重大政策导向,也给上海加快发展能源装备产业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上海聚集了一批能源企业和研发力量,核电、高效燃机、超超临界煤机等传统发电技术国内领先,应用通信、IT等技术改造传统电力设备也具备一定优势,在智能电网等电力新技术示范应用上具备较好的配套环境,新能源产业已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

5.受成本等因素影响,电力价格上涨压力较大。国家推进煤炭价格市场化、逐步取消陆上天然气价格“双轨制”等政策加速了国内煤炭、天然气价格与国际接轨,直接影响发电成本。目前,我国燃煤电厂新增燃煤相当数量来自国外,煤电联动、气电联动与煤电一体化、煤炭生产经营等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电力价格的上涨压力进一步加大。

三、“十二五”时期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十二五”时期是上海城市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上海电力发展将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不断增强供应能力,优化电力工业结构,推动电力科技进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统筹好供应与需求、发展与节能、电源与电网、市内与市外、资源与环境等重大关系,实现电力与环境协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安全可靠、稳定充足的电力供应。

上海电力发展战略重点是实现“四个同步”:一是电力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适度超前;二是市外受电通道、城市电网建设与电源布点同步,合理配置;三是市内电源建设与一次能源供应、排放总量控制同步,优化结构;四是供应侧建设和需求侧管理同步,提高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查看更多>电力建设查看更多>地方十二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