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政策正文

天津印发《天津市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全文

2012-10-16 13:00来源:天津市环保局关键词:天津火电厂地方十二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天津市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筑生态宜居高地的关键时期,是环境保护面临“发展和减排”双重压力、寻求突破的重要时期,也是环境保护协同解决重大问题、初步建立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环保体系的战略机遇期。

本规划是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体系中的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旨在通过本规划的实施,正确处理“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发展、人口增长、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为生态市建设创造条件。

一、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完成情况

(一)取得的主要进展。

“十一五”时期,我市经济、人口、能源消费均实现超预期增长,环保工作在环境保护部的指导下,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按照高丽书记“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的要求,以污染减排、生态市建设、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水环境专项治理、工业污染专项整治等工作为抓手,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完成了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目标,城市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基本完成了天津市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1.污染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0年我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3.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为23.52万吨,分别比2005年下降9.6%、11.2%,圆满完成了“十一五”削减任务。

2.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以污染减排为抓手,严格执行污染源达标排放和总量控制制度,“十一五”时期,累计完成51台总装机容量为931.8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的烟气脱硫工程,非电力行业423台10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高效脱硫技术改造项目,35台燃煤设施改用天然气工程,23台(套)燃煤设施拆除关停工作,关闭天津市第二煤气厂,完成35万户天然气替代煤制气工作。奥运期间,完成485座加油站、6座储油库、144辆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治理任务;进一步严格施工管理,有效防治扬尘污染。2010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和好于二级良好水平的天数为308天,占全年的84.4%,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3.水环境治理取得明显进展。

以河道治理和污水处理厂建设为重点,在全市实施大规模水环境专项治理工程。对中心城区水体污染比较严重的北丰产河、外环河北段、大沽排污河等11条河道和环外31条(段)农业骨干河道实施治理,水环境质量状况基本稳定,与2005年相比,2010年全市国控断面Ⅰ-Ⅴ类水质断面个数不变,劣Ⅴ类水质断面减少了两个;引滦入津水质继续保持良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主要河流中,泃河等8条河流水质好转,永定河等4条河流水质恶化,其它河流水质基本稳定。“十一五”末,全市通过环保验收的污水处理厂37座,设计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05.85万吨/日,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5%,中心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以上。全面完成了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4.生态保护和建设取得新进展。

推动天津生态市建设,编制了《天津生态市建设规划纲要》和《2008-2010年天津生态市建设行动计划》,明确了七项任务,149项重点工程,保障生态市建设顺利实施;各区县编制和实施了生态区县建设规划,大港和西青区率先通过国家生态区建设技术评估。推动八仙山、蓟县中上元古界、天津古海岸与湿地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7.64%;加强了湿地保护,2010年我市湿地覆盖率达到17.1%;通过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提升改造工程,城乡面貌更加优美靓丽,城市环境有重大改观。

5.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全面提高,其中钢渣、碱渣、粉煤灰渣、脱硫石膏等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均达100%;基本实现天津市范围内产生的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能够就地无害化处置,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和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水平保持全国先进水平;完善以卫生填埋、焚烧等工艺为主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由2005年的71.1%上升到93.02%。建立了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天津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技术支持系统》,开展了有毒化学品的“污染物排放、转移登记制度(PRTR)”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家电以旧换新工作。

6.声环境质量稳步提高。

积极开展创建安静居住小区活动,截至2010年底全市共创建237个安静居住小区,占实行物业管理小区个数的14.8%;调整天津市噪声功能区划,调整面积为1417.4平方公里,相比2004年增加643.91平方公里,使噪声环境控制布局规划趋向合理;开展了噪声专项整治活动,2010年区域环境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声级均比“十五”末下降0.3分贝(A)。

7.农村环境得到初步治理。

生态区(县)、环境优美乡镇及文明生态村系列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7个区县被正式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15个乡镇(11个国家级,4个市级)和915个村建成环境优美乡镇和文明生态村。加强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编制和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污染防治规划,开展生活污水处理的示范镇和中心镇比例为41.5%,乡镇比例约为24.3%,行政村比例约为21.1%;开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乡镇比例约为40%,行政村比例约为21.1%。

8.辐射环境管理得到强化。

完成了天津市城市放射性废物库的扩建工作,新建、改建放射库附属设施694平方米,使库容增加到1800立方米;完成了电磁辐射设备(设施)调查;完成了《辐射安全许可证》的核发工作;对核技术应用单位技术人员进行岗位培训,持证上岗;完成了全国辐射监测网天津市站点建设,结合本市辐射环境监测点位对辐射环境质量进行监控;对重点监控和重点核设施应用单位进行监督性监测;加强了应急能力建设,基本具备应对核与辐射突发事件的监测能力。

9.环境监管能力有所提升。

严格实施重大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提高环境准入标准,制订出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12/356-2008);全面推进环保系统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完善了以人工监测为主、自动监测为辅的环境质量监测体系;国控重点污染源全部完成在线监测设备的建设、安装、联网任务;现场及应急监测能力显著提高,基本具备应对突发污染事件的监测能力。完成全国环境监察执法标准化建设,环境监察执法能力得到较大提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环境质量压力较大。

大气环境质量脆弱。近3年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虽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但维持稳定达标的任务仍然艰巨;采暖期二氧化硫污染问题依然突出,煤烟型污染压力较大,能源结构及利用效率有待进一步调整提高;二氧化氮年均值虽保持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但面临工业脱氮尚未全面开展、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上升,污染压力增加,防控问题亟待加强。

水资源短缺型水质污染特征明显。随着流域上游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口增加,我市入境水量锐减,入境水质污染较为严重,河道水体流动性差、自净能力弱化,2010年,入境河流断面中Ⅴ类、劣Ⅴ类断面占实际有效监测断面的60%以上。

供水安全面临威胁。于桥水库上游来水水质恶化和库区周边面源负荷日益加大,使于桥水库面临水体富营养化的威胁,供水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近岸海域环境污染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各功能区达标率不足40%,无机氮是主要污染因子。

生态环境质量无明显改善。水资源总量严重不足,生态用水量大为减少,许多河道常年处于断流状态,导致水环境容量降低,水质难以保证;部分地区地下水资源超采,地面沉降扩大;天然湿地面积萎缩,人工化趋势明显,生态功能下降;部分区域土地面临土质退化、盐渍化、沙化的威胁;整体生态环境状况仍处于一般水平。

噪声扰民投诉量较高。道路交通中心城区声环境影响不断扩大,社会生活及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现象较为严重。

辐射环境压力增大。核技术应用单位越来越多,放射源活度和强度逐年增加;电磁辐射设备(设施)越来越多,对电磁环境容量造成了压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津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地方十二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