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高晶公司变压器空载损耗降五成 创国内首例

2012-10-29 15:41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关键词:变压器非晶合金变压器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河北高晶电器设备公司收到了由冀北电力公司负责的“农网改造升级项目2012年第一批设备材料招标采购项目”中标通知,总金额近2000万。这也意味着,由高晶电器设备公司自主研发的可有载调容的变压器开始批量进入市场。

“由于增加了有载调容功能,我们新的变压器将使空载损耗下降50%以上,这是全国首家。”高晶公司董事长张艳林介绍。

据了解,由于下游的用电量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变压器往往要根据下游的最大用电量进行配备,所以变压器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大马拉小车”,而变压器容量越大,其自身的耗电量也就越大。这种情况在农村尤其明显,在一些农村地区,由于农闲时白天的用电量较少,而变压器却在不停运转,大量的电能只能被白白损耗,导致配电变压器空载损耗约占整个配电损耗的40%左右。目前,我国传统变压器总损耗占累计发电量10%左右,相当于全国每年有1100亿度的电能因为变压器而白白浪费掉,如果损耗每降低一个百分点,每年可节约上百亿度电。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近年来理论界开始进行变压器“有载调容”的研究,其目的就是要使变压器的容量可以根据下游用电量的变化自动调整自身的容量,当下游用电量大的时候,其相当于一个大变压器,当下游用电量小或者接近于空载的时候,变压器就会自动变成一个小变压器,这就可以有效减少“大马拉小车”造成的能量损耗。而高晶公司自主研发的可有载调容的变压器无疑走在了全国最前列。

据张艳林介绍,从2008年至今,他们先后引进了20多名研究生学历以上的毕业生和十几名工程师,成立了以16名行业专家组成的研发小组,还聘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作为公司的常年技术顾问,每年都从营业收入中提取20%用于研发新技术。同时,该公司还开展用非晶合金取代传统的硅钢作为变压器铁芯的研究,因非晶合金材料具有优异的软磁性能,其铁芯损耗大大降低,非晶合金变压器比使用传统硅钢片的变压器降低铁损70%以上。2008年,高晶公司引进了尚处于起步阶段的高晶节能变压器生产项目,目前已开发出10多种系列产品,使公司一跃成为全国仅有的3家35KV以下型号非晶合金变压器生产企业之一。也正因为这个项目的成功,高晶公司先后荣获国家1000亿元拉动内需中央财政资金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预算内投资企业、国家十大节能减排企业,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唯一一家节能降耗变压器项目。

技术进步是企业市场开拓的利器,由于显著的节能效果,高晶公司获得了客户的高度关注,目前已与中铁十六局、华北电网、冀中能源等建立了购销合作关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压器查看更多>非晶合金变压器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