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把风脉可再生能源打造成一个“家”

2012-11-20 17:42来源:北极星电力招聘网名企访谈关键词:风脉可再生能源风电行业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就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制订了鼓励风电的一些政策,比如分区域电价、费用分摊、优先并网等。到了2012年5月的时候,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的办法又一次强调了风电为主的(新能源)在“十二五规划”中的重要地位。近日,北极星电力招聘网记者专访了风脉(武汉)可再生能源技术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杨本娜。

北极星电力招聘网:在光伏行业“救市”政策序幕渐次拉开之时,同样处于困顿期的风电产业近来也频频迎来政策暖风,发改委最近也重启国内风电大基地项目,这些利好的政策对于我国风电意味着什么?

杨本娜女士:在新能源行业,必然会关心国家政策。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就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制订了鼓励风电的一些政策,比如分区域电价、费用分摊、优先并网等。同时也建立了促进风电发展的政策体系,比如风电特许权招标、海上风电示范等。其实我国风电行业实力提升还是很快的,规模扩大也很快。即使在前两年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我国的风电发展依然迅速。大家注意到“十二五规划”中特别提出新能源(规划),风电的装机量应该持续增加。到了2012年5月的时候,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的办法又一次强调了风电为主的(新能源)在“十二五规划”中的重要地位。最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刚刚组织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特别提出了积极有序的发展水电、风能、太阳能以及分布式能源。在德国四月份有一个报道,在全球消耗的电力当中,百分之三来自风能,不久风电的比例也将超过核能。在西班牙和丹麦,风电占有的市场也很大。其实在我国来讲,无论是从政策上,还是从风能在整个新能源产业的特点来讲,风电的发展上升势头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我觉得对于我国的风电来讲,企业对于风电的发展态势是持乐观态度的。

北极星电力招聘网:据一些媒体报道,现在国内几大风电巨头都不好过。三一电气不少员工被调动岗位,被逼自动辞职;华锐风电毁约辞退了一大批应届毕业生,前几年招收的员工也受到影响。那对于这次危机,HR部门采取了什么措施?

杨本娜女士:我也关注了相关的新闻。其实就这点来讲,我不会单单的从HR部门做了哪些工作来回答,我先介绍一下我们的企业。我们刚刚讲到了风电发展很快,近几年我国风电的发展被戏称为“大跃进”,从2004年到2009年连续6年,我国的风机量每年以百分之百的速度增长。到2011年的时候,我国的风电新增已经占全球的市场差不多一半。行业发展的快,就会出现问题,我国风电的基础设施很薄弱,技术积累还不够,同时还有电网建设对风电并网的一些限制。技术论证不充分,投资回报不明朗,投资人开发一些风电项目,最后亏损了,也就放弃了。那这样会造成什么问题呢?比如说风机,碰到这些放弃的项目,就会造成生产过剩的情况,其实这是一个产业发展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但是,我们企业做新能源产业“一站式”多元服务,不同于传统的生产型企业,从电场规划的前期、建设期到后期。前期包括规划、评估、电场设计优化;建场期包括功率曲线、工程管理;后期包括风电场后评估、监控服务、运行优化等,我们做的是技术服务。还有一些技术改造是针对风电场在“大跃进”时期有一些没有改善的技术问题,尤其是原来的量上去了,质跟不上去的技术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做了一些技术改造产品的设计和研究,另外还包括风电面临最难的储能问题,以及现在强调的分布式能源。即使在现在风电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我们企业业绩上升还是非常快的,平均增长的利润率达到了百分之一千,现在企业人员的规模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近半年的离职率也是非常非常低。所以作为HR部门,我觉得我非常幸福,我没有面临要根据公司的政策裁员工作,反而是我们的招聘工作加重了。但是截至目前,今年的招聘任务也已经完成了。这也跟以下的几个方面有关系:第一,我们完善了公司的激励机制,业绩提升了,员工理应获得更丰厚的福利。薪酬在今年年中做了一次大幅的调整,福利方面也做了改革。第二,公司内部人才的梯队建设也是比较完善了。随时欢迎有能力的人才来我们公司。

北极星电力招聘网:贵公司成立于2009 年,已经两次获得武汉市“3551 海外人才引进计划”重点资助扶持,您能简单的介绍一下“3551 海外人才引进计划”么?对公司人才结构的搭建起到了什么作用?

杨本娜女士:“3551海外人才引进计划”是武汉东湖高新区推出的一个人才计划。它是指在计划实施未来3年内,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为重点,以企业为载体,在几个重点产业领域引进和培养50名左右专业的领军人物,再引进1000名左右新兴产业的高层次人才。其实我们总经理叶毅叶博士就是“3551海外人才引进计划”从美国引进回来的。叶博士在26岁的时候在美国拿到了博士学位,在一家大学任教授。因为他在博士期间跟美国航天局做了一个项目,被全球第二大能源公司聘请去做研发部经理,所以叶总在新能源领域尤其是风电行业是世界一流的人才。当时东湖高新区把叶博士引进回来,创办了风脉能源。通过叶总带回来的国外先进技术、合作伙伴、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方法和资料。后来我们又引进了国内风电行业的专业人才,搭建起风脉能源的人才梯队。到今年为止,发展的很快。公司从内部人才梯队建设到培养初期已经完成了,公司现在有7个部门,最近在北京也成立了研发中心。

北极星电力招聘网:贵公司刚刚通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审核认定,成功获批新能源专业工程咨询丙级资质。您能简单的介绍一下工程咨询么?这对企业的发展有什么利好?

杨本娜女士:实际上这种资质是对企业能力的认可和认定。国家有独立、公正和科学的原则,通过现代科学技术管理方法认定企业是否具备资质。因为有了这种严格的审批和认证,公司在为客户服务的时候,就不会受到客户的其他质疑。其实就我们公司来讲,最核心的就是技术。我们的技术想要让客户认可的话,也需要国家的资质来认可和认证。这个资质也意味公司的工程咨询的能力有进一步的提升,因为国家在认证的时候有一定的要求,公司必须满足。认证的对象分为二十几个专业,就新能源这个专业来讲,它是这二十几个专业之中单独的一个专业。据我了解,国内做新能源行业与我们做同样业务类型的企业很少。这个专业范围内拿到这个资质的,在湖北省就更少。其实除了资质来讲,公司最核心的还是技术这一块,从公司发展来讲,为客户提供的服务 ,比如刚才提到的做一些技术改造, “一站式”的服务,要求公司必须具备很强的技术背景。公司在软件制作权、专利权、在参与行业制定一些标准方面、一些研发的项目方面还是取得了相当多的成就,包括一些荣誉,我算了一下,大概二三十项。还有一些在业内比较受认可的产品,比如风功率预报、测风数据管理等、中尺度选址等。

北极星电力招聘网:贵公司的用人准则是“不看学历看能力”,身为HR,您所理解的得学历和能力到底是什么关系?

杨本娜女士:刚才我们聊到对企业的认定是资质方面。其实学历也是对一个人能力的认定和肯定。那么是不是有了学历就具有跟学历相匹配的能力呢?我认为它们两个并不是划等号的。就一个人的能力来讲,他念了四年本科,三年的研究生,通过七年的教育,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我们在考察这个人的时候,不仅考察的是他的专业技能、个人能力,对于我们这个行业还有一个特殊要求就是行业背景,最重要的是他的职业素养和公司的契合度。对于这些,我们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德,一个是才。我们当然最欢迎的是德才兼备的人才。但是如果你有才无德,恐怕也是企业不愿意去培养的对象。这在人力资源界应该是一个共识。所以你的学历并不等于说你的能力是我们企业所需要的,也不意味着你是否有责任心、你是不是有良好的职业操守,这些都是不一定的。有时候,我开玩笑的说,你的学历只是你投递简历的时候一个敲门砖,告诉别人你通过了大学的认定和认可。但是在考察的时候,有可能你们在相同能力的情况下我会优先考虑学历高的,但并不意味着我不给学历低的人机会。学历并不完全是我们用人评价的标准。

北极星电力招聘网:“风脉生日会”是贵公司的特色,员工们也都很称赞。当初创立生日会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呢?

杨本娜女士:就企业来讲,生日会属于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我们企业的目标是“把风脉打造成具有中国领先并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新能源一站式技术服务商 ”;我们的的核心价值观是:“团队利益第一,求实进取,共同发展”。其实这三句话在字面意义上非常容易理解。我想强调一下“共同发展”,我们是跟员工共同发展、跟客户共同发展、跟企业共同发展。我记得我以前看过一本书,是管理大师德鲁克写的《下一个社会的管理》。他问了一个问题:未来跟你一起共事的人,你是称呼他员工还是伙伴?在风脉我们都是伙伴的关系。其实风脉就像一个“家”,公司有很多年轻人,我们是希望风脉的员工能与公司共同成长和发展。刚才我也说了,我们的离职率非常低,这也是我个人很幸福的事情。就企业文化来讲,生日会是非常小的一个部分。我们基本上一个月就会举行类似的员工活动。比如上个月中秋节前,我们举行的20公里的徒步;比如我们会举办一些体育活动、一些外出的旅游、年终的一些聚会等,其实我们私下里员工交流还是非常多的。这些活动能够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真正的体现我们积极向上,体现团队协作,把风脉打造成一个“家”,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还有叶博士下午茶时间,就是总经理和员工无障碍的沟通和交流。这些都是对员工人性化管理的体现。

北极星电力招聘网:给求职者一些在求职方面的建议

杨本娜女士:我有两方面的建议。第一、身为HR,我更愿意看到求职者能够在培养自己专业技能的基础上,注意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第二、我前两天看了一篇关于职业规划的文章。文章说,你付出了什么样的努力一定会得到什么样的回报,我觉得写的非常的好。所以我建议求职者把自己的职业规划,规划清楚。我看到很多人从一个行业跳到另一个行业,或是一个职业再转到另一个职业。其实一个人的人生黄金期还是很短的,一定要做好职业规划,在自己发展的道路上努力付出,是一定会得到回报的。

还要加一句,非常感谢北极星电力招聘网,我们和北极星电力招聘网合作的很愉快,通过北极星电力招聘网我们也招聘到了很多优秀的人才。

更多名企访谈查看:talk.bjx.com.cn/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脉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