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评论正文

养虎贻患--电信运营商做自己的掘墓人

2012-11-28 13:15来源:通信人家园关键词:电信运营商3G智能终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流量经营”是目前3G运营商最爱提的口头禅,几乎所有的3G套餐都包含了数量可观的流量,并且着力培养用户的使用流量的习惯。一些大流量的软件迅速上市,腾讯的微信,坐拥7亿的庞大用户群,现在已经提供了语音乃至可视通话功能,这些产品一旦大行其道,对运营商的吃饭家伙将会带来多大的影响呢?

腾讯暂时没有提供VOIP到传统电话的服务,但是,一些新生厂商可就未必有这些顾虑了。我无意中见到一款深圳有信免费电话产品,作为一个手机控,我开始以为是普通的社交软件,安装后发现它除了对注册用户之间免费通话外,还能支持从客户端到非注册用户的呼叫,即直接向普通电话号码呼叫。只是显示的是一个异地手机号码。通话质量,拨号方式,接续速度都已与传统电话无异了。

这类产品给人的感觉是什么呢?流量经营难道是养虎贻患?在电信运营商的大力推动和补贴下,现在每年智能机的销量几千万台,当这些用户都大规模的使用这类免费电话产品时,在日益增多的WIFI环境下,运营商连管道都算不上了,完全成免费管道了,赖以生存的传统吃饭业务将出现巨大的萎缩,这绝非杞人忧天,点对点短信取代寻呼机的速度就是鲜活的例子。

这类产品是真的狼,假设客户没有号码依赖的话,完全可以放弃传统运营商的业务,大量智能终端仅仅说是为人作嫁衣是不够的,应该说是自掘坟墓。

举例,可视电话,这个被称为3G的招牌业务,当人们好奇心消失后,几乎很少有人使用,个人隐私、终端限制等因素成为该业务最大的桎梏,而很多跨平台的视频聊天软件却大行其道。正所谓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得志曾经自己做了一个调查,分析已使用手机即时通讯工具的客户的通信费用变化,受访对象中,语音通话时长下降了13.5%,短信发送条数下降了27%。而这些实实在在的传统业务收入,都被套餐内免费赠送的流量所分流了。

有信这类免费电话软件削弱了运营商的话音等业务的收入,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既将3G运营商的优势体现出来,又尴尬的使自己也成为刀割的对象。当你巨大投资建成的网络,你大力气推广的终端都成为割向运营商自己肌肤的利刃的时候,那该怎么办?是束手待毙呢还是封杀?

如果说流量经营是一场精心推出的改革的话,那么它最终演化出革命,且是革运营商自己的命的时候,我估计就会对这类产品进行限制,让它生存在一个可控的区间,例如进行定向流量价格甄别,针对某种业务的流量进行歧视性定价,甚至采取技术手段加以限制,都不是不可能。我预感,这一天不远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信运营商查看更多>3G查看更多>智能终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