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市场正文

云计算大潮汹涌 系统集成商将何去何从?

2012-12-06 13:14来源:IT商业新闻网关键词:云计算IDC系统集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随着云计算技术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其业务重点迁移到云端,一些传统模式已被逐渐淘汰,诸多的系统集成商不得不面临着云计算所带来的冲击。在云计算的新兴模式影响下,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步入云计算的蓝海之中。

IDC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云计算将在2009-2013年间为中国带来超过11050亿元人民币的新增净业务收入。近年来,云计算的产业链格局逐渐被打开,由平台提供商、系统集成商、服务提供商、应用开发商等组成的云计算上下游构成了国内云计算产业链的初步格局。

变革路上让云升级

荣之联作为致力于国内大中企事业单位数据中心系统解决方案等相关服务提供商而言,目前已形成了在电信、政府、金融等多个重点行业的覆盖。继发展云计算以来,荣之联利用其在数据中心系统集成的业务根基,着手打造了基于新一代数据中心的云计算项目,并凭借着多年来在虚拟化、信息安全、云计算等领域进行了前瞻性的研发投入,可以说,云计算技术的兴起对数据中心的发展形成了巨大的推力,荣之联也在新的产业发展特殊时期为自己的发展赢得了先机。

其中与华大基因组建的“生物云”计划尤为显著,这与荣之联在高性能计算和大容量存储方面积累的技术优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荣之联于2009年度为华大设计建设深圳生物超算中心,为其提供长年驻场服务,公司成功地解决了基因测序形成的海量数据在并行计算和存储等多方面的难题。

华大基因自99年成立以来,逐渐着手生物信息超算中心的建立,荣之联通过与华大的合作,其强大的市场效应为华大吸引了具备价值的储备客户,由此形成行业对数据中心的业务需求,云计技术的快速引入带动了市场的机遇,此外,用更有利于用户选择具备安全功能和可提供全面数目管理功能的云计算存储系统进行管理海量数据。据了解,此生物信息平台的整体计算能力已从原来的百万亿次提高到千万亿次,存储能力从目前的10PB扩展到100PB以上,同时,双方共同开发并提供生物云计算服务,预计总投资额约4.5亿元。

在荣之联副总经理李志坚看来,空谈云计算的概念没有任何意义。他认为,荣之联作为云计算基础架构解决方案供应商,要做的是引导用户的需求,帮助用户以云计算的理念去构建新型的数据中心,提高数据中心IT设备的利用率,实现基础架构的虚拟化、自动化、智能化和绿色节能。这才是让“云”落地的关键。

集成商终结or新生?

有言论声称,云计算和saas的出现将成为系统集成商的终结者,然而对于言论的真伪只有依靠事实的检验来验证。表面来看,云计算给企业所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然而对于系统集成商而言,云计算固有的模式将会形成对系统集成商在业务上造成冲突,至此,阻碍了系统集成商自身的发展。

系统集成商在踏入云计算时代以来便面临着转型的难题,而对于荣之联而言,则面临着由系统产品销售向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的转型。针对于新生物能源云计算领域的大力开拓,这为荣之联带来了行业开拓新的机遇和挑战。荣之联在高性能计算和数据密集型存储方面有着深厚的行业经验,其主要业务以面向能源、高校、生物为主,如此的技术优势加上在行业上多年积累的经验,让荣之联在与华大基因这样的行业客户合作上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在李志坚看来,荣之联在云计算领域形成了技术、综合服务、客户等三大核心优势。依靠这样的优势基础,荣之联在大力发展生物云之后,相继又在努力打造政府云、动漫云等行业云的实施与“落地”。

在目前看来系统集成商已逐渐形成国内信息化建设的生力军,就当前国内市场来看,系统集成商的队伍在日益扩大,从最初的硬件为主导到如今的软硬兼备,然而,伴随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系统集成服务亦将向着产品服务化这样的趋势进展。

然而,随着云计算技术的不断演化,虚拟化技术的衍生为云计算时代的发展增添新的契机,与此同时,系统集成商在未来成长中将会以更多的在应用开发层面有所体现,对于企业而言,运用了云计算不代表一定会丢掉传统的运作模式,对于系统集成商来说,将暗示着更大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及saas服务商等产品中都将通过集成的手法将解决方案融入其产品当中,这对于系统集成商而言,为此将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帮助系统集成商对市场的深入发展。许多集成商已经向软件服务转型,从硬件平台转向软件应用,特别是针对特定用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云计算引起了来自产业各界的反响,使得产品服务、商业模式、价值链都形成了不同程度的变革,这对于系统集成而言,云计算的带来的巨大机遇给当前的产业链市场带来巨大的商机和价值机会。因此,集成商不可避免要搭上云计算的快车,发掘集成业务在云时代的商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