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西门子为电网自动化和智能计量确立国际电力线数据通信标准

2012-12-10 13:07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西门子电网自动化智能电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西门子配电力线载波通信协议的传输协议CX1被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elec)确认为标准提案。该传输协议为低压电网用作电网传感器和智能电表数据通信通道的传输协议奠定基础,符合欧盟指令M/441,可以确保互操作性。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TC13专委会将把西门子的CX1传输协议作为纳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化流程的一项提案提交至IEC下属的TC57专委会。西门子基础设施与城市业务领域智能电网业务集团首席执行官JanMrosik表示:“对我们来说,这是在创建以电力线为通信信道的智能供电网络开放式容错通信标准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除电网传感器可采集电网状况数据之外,智能电表也可以用于家庭用户的信息和通信网关。智能电表不仅记录用电量,还采集有关网络质量的数据。这些数据被传送到电网运营商的能源管理系统,可用于监测电网状况。配网电力线载波协议,比如西门子CX1,能利用已有电力线传输电网状态和用电量信息,从而使电力公司节省建设额外通信基础设施的成本。

CX1基于扩频调制技术,即同一频段内的多个频率同时被用于传输一个信号。这意味着在某些频率中常会存在的影响信号传输的那些干扰将变得微乎其微。此外,该通信协议可以应对低压电网物理通信参数的各种变化,比如信号衰减、噪音、网络中断和信号耦合以及网络拓扑中的操作变化。该协议还为整合其他传输协议和未来智能电网功能提供了行动空间,包括负载控制信号的安全传输或网络电网电能质量数据传输,而且它可以被集成到现有基于IEC协议的电网自动化和能源管理基础设施中。

在西门子的智能电网计量系统中,电线传输协议CX1已经被用于连接电表与其他智能终端设备,比如将取代家庭纹波控制接收机的负控装置。系统收集用电量数据和电能质量信息,然后将其传送至控制中心做进一步处理。

为建设智能电网提供节能环保解决方案是西门子与环保相关业务组合的一部分。2011财年,西门子全球与环保相关业务组合创造了近300亿欧元的营收,使西门子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环保技术供应商之一。同年,西门子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减排二氧化碳接近3.2亿吨,这个数据相当于柏林、德里、香港、伊斯坦布尔、伦敦、纽约、新加坡和东京八个城市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总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门子查看更多>电网自动化查看更多>智能电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