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两段式干煤粉气化技术效力首座智能生态电厂

2012-12-21 14:36来源:中国化工报 李军关键词:洁净煤IGCC发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昨日从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获悉,中国首座煤气化联合循环电站———华能天津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示范电站工程正式投产,标志着我国洁净煤发电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该电站采用华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段式干煤粉气化炉等多项新技术、新工艺。

该公司煤气化与多联产技术部主任任永强告诉记者,今年4月17日气化炉点火一次投料成功,产出合格煤气,为打通电站整个工艺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随后不断配合煤气脱硫系统、燃气轮机系统等调试整改完善,工况运行趋于稳定。

11月6日,整套装置顺利通过72+24小时连续试运行。目前,气化装置运行负荷达95%,结果显示碳转化率超过99%,冷煤气效率超过84.5%,比氧耗小于300标准立方米/1000标准立方米(CO+H2),比煤耗(无水无灰基)小于478千克/1000标准立方米(CO+H2),煤气中有效气成分(CO+H2)达到90%左右,各项技术指标正常。

据介绍,煤气化是IGCC系统的龙头和核心技术,其中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针对国外技术冷煤气效率不高、气化岛自耗功大、设备造价高等问题,华能发挥其在煤粉锅炉的技术优势,1990年开始研发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突破了干煤粉气化涉及的3个技术核心———煤的性质、液态排渣、水动力学等,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该项目还被列为国家“863”计划能源领域重点项目。

2004年,该公司建成我国第一套带水冷壁和煤气冷却器的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半工业化装置,2006年5月一次通过168小时连续运行试验,比国内进口的干煤粉气化炉早投运1个月。2006年5月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测试和验收,该技术整体达到国外同类技术指标,冷煤气效率和比氧耗等指标优于国外,具备工程化条件。天津IGCC示范电站是该技术首次工业化应用。

该技术利用两段煤气化反应,在炉内高温煤气温度降低的同时,煤的气化率得到提高,煤气冷却器和除尘器设备规模减小一半。氧耗也较低,与之配套的空分装置投资减少。

IGCC是世界公认的清洁、高效煤基发电主要技术途径之一。天津IGCC示范电站装机容量265兆瓦,由华能天津煤气化发电有限公司建设,与世界同类型项目相比速度快、质量好、造价低。该电站环保性能好,污染物排放接近天然气电站排放水平,是目前我国最环保的燃煤电站。

两段式干煤粉气化技术采用干煤粉上下两段进料,煤种适应性广,无烟煤、烟煤、贫煤、褐煤、高含硫煤、石油焦等煤种均适用。该技术具有诸多优点:气化温度1400℃~1600℃,压力3.0MPa,碳转化率99%以上;煤气质量好,不含重烃,甲烷含量极低,煤气中有效气体达90%以上,且不产生焦油、酚等凝聚物,不污染环境;采用水冷壁结构,无耐火砖衬里,运转周期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