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我国内首座千万级IGCC示范电站投产(图)

2012-12-25 10:36来源:光明网关键词:IGCC洁净煤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11月6日19时56分,由中国能建集团天津电建公司承建的国内首座IGCC电站示范工程、我国首座“绿色煤电”——华能(天津)1×250MW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机组,顺利通过72+24小时试运行后移交试生产。机组试运行期间,性能稳定,各项指标均达到或高于国家标准值。

12月12日,华能天津IGCC电站示范工程投产暨基于IGCC的绿色煤电国家863计划研究开发示范基地成立大会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华能IGCC示范电站召开。该电站是世界第六、我国首座IGCC示范电站,电站的投产标志着我国洁净煤发电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表示,相比常规燃煤发电技术,IGCC具有发电效率高、污染物排放低等特点,并在捕集二氧化碳方面具有成本优势,被公认为是未来最具发展前景的清洁煤发电技术之一,代表了煤基清洁能源未来的发展方向。

IGCC即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IntegratedGasificationCombinedCycle),融合化工和电力两大行业特点,对煤炭的利用实现了“吃干榨尽”,二氧化碳捕集成本相对较低,是目前国际上被验证的、能够工业化的、最洁净高效的燃煤发电技术。该技术的投产应用对于我国燃煤发电的可持续发展和核心技术储备,抢占清洁煤发电技术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

华能集团作为国内第一大、全球第二大发电集团,秉承“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创造了多个国内或国际第一:率先建设了我国第一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我国第一座25万千瓦级IGCC示范电站、全球第一套12万吨级燃烧后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即将建设全球第一座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为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华能集团公司联合国内多家大型国有企业和美国博地能源公司,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工建设首座265兆瓦IGCC电站,采用具有华能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台两段式干煤粉加压纯氧燃烧气化炉以及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发电效率高,环保性能好,污染物排放接近天然气电站排放水平,将成为我国最环保的燃煤电站。

自2004年起,华能集团在我国发电企业中率先提出了“绿色煤电”计划,旨在研究开发、示范推广能够大幅度提高发电效率,达到污染物和CO2近零排放的煤基发电系统。

该计划分三阶段实施:第一阶段,采用华能自主研发的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炉,建设一座265兆瓦IGCC示范工程;第二阶段,对IGCC示范工程进行完善和放大,同时研发绿色煤电关键技术;第三阶段,建设实现CO2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的示范电站,验证其经济性并进行商业化准备。建设华能天津IGCC电站是“绿色煤电”计划的第一阶段,作为国家洁净煤发电示范工程和“863”计划重大课题的依托项目,该电站由我国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该电站2009年7月动工,11月6日完成72+24小时整套试运行,建设过程历时三年多时间,与世界同类型项目相比,建设速度快,质量好,造价低。

据了解,美国作为IGCC技术较为领先的国家,一直将洁净煤发电技术列为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实际上美国虽然已经有多家IGCC示范电站,但并没有实现商业运行。因此,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投产发电将使中国步入世界领先的行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