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宽带中国”战略一拖再拖

2013-01-30 13:50来源:通信世界网关键词:宽带中国十二五光纤宽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工信部出台新规,要求从2013年4月1日起,新建小区必须光纤入户,同时具备接入多家运营商的能力。专家认为,工信部新规将加速推进光纤入户进程,特别是新规以国家标准形式出台,具有强制性,有助于将我国“十二五”期间光纤宽带发展目标逐步落实。

尽管业界呼声不断,从中央到地方对宽带建设愈加重视,推出不同层面的规划和实施标准,但国家级“宽带中国”战略仍旧未能正式出台,宽带发展的政策保障机制尚不明朗。如此一来,运营商在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中面临种种挑战,投资巨大,回报低,建设还常常遇到各种阻力,完成国家要求难度很大。

多部委博弈延缓出台时间

2011年,中国电信率先从运营商角度推出“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之后,业界就一直对国家级的战略出台呼声很高。2012年3月,经国务院批示,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等八部委共同成立了相关研究工作小组及专家组,研究起草具体国家级“宽带中国”工程实施方案。

按照原定计划,方案本应在2012年6月底提交给国务院,但由于该方案内容复杂并且涉及多个部门的利益分配,制定过程中又增加了两个部委,并出现的一些波折导致方案推迟。之后,有专家表示该战略2012年底将出台,最后又不了了之。

业内多位专家认为,“宽带中国”建设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利国利民,仅仅靠运营商推动面临资金等难题。同时,我国与发达国家宽带发展差距很大,尽快出台国家战略推进建设刻不容缓。

既然各界已达成共识,为何国家级“宽带中国”战略一拖再拖呢?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电信专家杨培芳此前表示,该战略一再推迟的原因是“头绪太多”,9个综合部门除了发改委,其他部门都有不同意见。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对发展宽带的战略意义相关部委认识一致,但对如何扶持宽带发展、出台何种政策却有分歧,特别是对国家是否给予财政直接投资分歧很大。对此,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说到,宽带战略政策还需要在相关部委进一步落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宽带中国查看更多>十二五查看更多>光纤宽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