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北京咳”与电力能源结构转型

2013-02-18 15:37来源:《能源》陈卫东关键词:煤炭能源雾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过极端空气污染记忆的英国媒体对中国和北京这次大面积高强度的雾霾污染报道评论甚多,黑色幽默和讽刺也不少,说北京的空气污染“比糟糕透顶更糟”。我不相信北京今天的空气比60年前的伦敦更糟糕,从照片的对比中我们也能看得出来。同时我也相信,北京的空气污染还没有到最严重的阶段。从上一段的叙述中可以看到,北京的空气污染是在向更坏的方向发展,由坏向好的转变的转折点还没有到来。首先是,中国的能源消费还在快速的增长过程中,第二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将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阶段完成由高碳向低碳的转型。

能源结构决定空气质量

不同的社会历史阶段有着不同的能源结构,不能错配。太超前了技术不成熟,风险很大,后续手段跟不上就会造成大难,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事故是个典型的例子。能源结构滞后社会发展太多就会造成重大的环境问题,进而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中国今天就是能源结构严重滞后的结果。

人类社会发展至今有过两次重大的能源结构转型:蒸汽机的发明使能源主体由薪柴转向煤炭,工业革命的时代是煤炭的时代。上世纪50年代伦敦出现极为严重的空气污染就是工业革命时代长期过度使用煤炭的必然结果。现代石油工业出现和内燃机的发明,石油成为了工业的血液,人类进入了城市化工业化的阶段,进入了石油时代。

21世纪世界进入了后工业时代,也可以称之为信息社会。绿色低碳,保护环境拯救地球成为了人类新的道德高地。经济全球化、低碳道德化和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三大动力共同推进了全球能源新的转型。这一次能源转型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以天然气为桥梁的多元低碳能源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当今欧洲的能源结构代表了世界能源未来的方向:煤炭的比重只占总能源消费的15%左右,而可再生能源则接近了25%,天然气比重上升,石油比重下降,IEA预测天然气的黄金时代即将来临。

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煤炭、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分别是70%、18%、5%和7%。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类似于英国60年前的形态,中心城市空气质量类似于当时的伦敦也是顺理成章的。工业革命以来社会演进不断证明这一个事实,就是一个国家的能源结构决定了其空气的质量。60年前的英国、页岩气革命前的美国,还有今天的中国无一例外。

中国能源结构必须转型,没有洁净的环境就没有美好的家园,就建设不成全面的小康社会。前两次世界能源转型中国随了大流搭了便车,这一次中国作为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和排放国,站在了历史舞台的中央,中国的转型完不成,世界的转型就没完成。中国能源转型压力之巨大时间之紧迫前无古人。

能源转型是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就像当年的改革开放,首先需要的是政治家的远见卓识,还有政治家的勇气和担当。改革开放30年,中国创造了中国奇迹,造福了自己的人民,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如果借助前所未有的雾霾污染,凝聚能源转型共识,果断启动又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坚持不懈再努力奋斗几十年,中国和世界的受益将与改革开放一样广泛和深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