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美乙醇燃料产业日趋边缘化

2013-03-20 10:43来源:中国能源报 张琪关键词:生物燃料发电厂美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经济学人》报道,2月中旬,威斯康辛州的众议员吉姆·森塞布莱尔建议国会废止有名无实的燃油罚款。该法案于2007年颁布,其中规定所有炼厂必须在其出售的汽油中掺入一定量的纤维素乙醇(由不可食用的原料如木材或草料制成),否则将面临罚款。但现实的情况却是纤维素乙醇供给不足,使得这项罚款显得有失公允。

6年前,美国试图大力发展生物乙醇燃料,一方面是为了降低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另一方面可帮助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虽然玉米乙醇有助于实现前者,但对后者的作用不大。另外,如果用玉米乙醇替代所有的进口石油,美国不得不把所有的耕地来种植玉米,并将全部产出都用作制取乙醇。所以纤维素乙醇似乎成为生物燃料的首选。理论上来说,这类原料几乎可以从任何植物中获取,包括农业的废弃植物和生长在偏僻区域的植物。

当时还没有人真正了解如何大规模生产纤维素乙醇,或是如何维持一个生产商和消费者都可接受的价格。但在当时,立法者武断地认为,如果能够制造出一个足够大的市场,那么自会有聪明人找到解决办法。于是,他们颁布法令要求炼厂在2012年前用掉5亿加仑(19亿公升)的纤维素乙醇。然而,美国屈指可数的几家新厂在2012年仅生产出2万加仑乙醇。但即便如此也好过两年前,那时的产出几乎为零,而同期国会给出的定额却是3.5亿加仑。

其实,能源独立与安全法案(EISA)早在实施初期就备受质疑。该法案将执法权授予环保署(EPA),规定在产量不能达到预期时由环保署负责调整定额。但环保署不切实际,将2012年的目标设定在870万加仑,同时规定每少使用1加仑乙醇将被罚款0.78美元。这一规定给乙醇制造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隐藏的含义就是:好好干吧,纤维素乙醇制造商们!如果做不好,就处罚你们的客户。

今年2月,法院不得不勒令环保署设定更加切实可行的定额,环保署被要求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所预测的纤维素乙醇产量来设定年度需求。今年,EIA预计,美国将产出500万加仑,这已经是较为乐观的估计,然而环保署却将定额设在1400万加仑。炼厂们对此大为恼火,共和党议员森塞布莱尔也指责环保署是在“瞎干预”。

而最讽刺的是当国会通过了能源独立与安全法案以后,美国的石油进口和温室气体排放真的大幅下降了,但原因却与法案本身关系不大。新的开采技术提高了国内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才是美国石油进口量减少的真正原因;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减少得益于发电厂结构转型,由燃煤转向燃气。

目前,页岩气而非乙醇成为美国能源的救星。纤维素乙醇的狂热转瞬即逝,或许时髦能源的来去匆匆是避免立法干预的最好理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燃料查看更多>发电厂查看更多>美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