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浙江宁波宁海供电局:电力驻村 让小汀村掀起“美丽乡村”盖头

2013-03-20 14:18来源:浙江省宁波宁海供电局作者:张跃镪关键词:浙江宁波宁海供电局国家电网新农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原是四圈毛草潭,现在旧貌换新颜,四周栏杆花岗石,潭水清清鱼儿见,电力助村谱新篇,幸福乡村映眼前……”这是宁海县前童镇小汀村村民葛春富写的《说唱小汀新村貌》。这位热衷于农村文化的教师退休后就回到了家乡,这些年,他看到农村电网一步一步的发展,也见证了村庄越变越美的过程。

“梁皇山晚霞”、“古村防御”、“萧王隐迹”、“霞客古道”……3月20日,笔者走进小汀村,在感叹“绿树村边台,青山郭外斜”的风景时,也被村里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新屋,一幅幅漂亮的墙绘,一条条规划有序的线路所吸引,“美丽乡村”的盖子已在小汀村掀开。

“这五年,小汀村的电网越来越坚强了,村里经济发展更壮大了,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这要感谢国家电网对‘三农’的扶助,让小汀村旧貌换新颜。”葛春富说起这话时显得铿锵有力。“如果说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给农村致富带来了活力和源泉,前童供电营业所的贴心服务则给小汀村变脸当好了‘美容师’,让村庄、村民有了青春活力。”村书记葛为强这样对笔者说。

在走村入巷中,墙上的一幅幅画,都有一个个很久的故事,看到笔者的好奇,葛为强介绍道,保留房外立面改造和村中旧房改造是村庄环境提升村创建的一项工程,原本10000平方米的粉刷及改造面积没想到变成了35000多平方米,这多亏宁波电业局宁海供电局前童供电营业所的大力支持。葛为强说,2008年小汀村经过了新农村电气化改造,2012年村级农网又进行了升级改造,村里的线路确实规范了,用电质量高了,村里也办起了四五家工厂,家家户户都成了“万元户”、“十万元户”,用老百姓的话说:“生活不愁了,但村貌落后了。”

在小汀村有很多江南特色的四合院,有明清、民国时期的石碑,有卵石铺就的乡间小道,有参天的古柏,可以让你回味历史浓厚的味道,也能让你感受新农村建设的新风,在平整干净的道路上,穿村而过的溪流边几位村民正在进行施工,村里的住宅楼也在进行基础建设。葛为强告诉笔者,当时村里旧房改造时,需要每家每户的电线进行拆除,电杆移位,前童供电营业所的职工不管刮风下雨,连续六七天奋战在村里,终于拆除了全部旧改房的线路,并按村规划重新进行了立杆架线。在前童供电营业所的紧密配合下,小汀村已完成拆除面积16975平方米,拆除总间数193间,涉及村民114户。一个新型的新农村正在形成。“农村要美丽和谐,离不开电力部门的扶助,小汀村今日的新貌,前童供电营业所功不可没。”葛春富动情地说。

在采访中,笔者看到前童供电营业所的几名职工正在村里忙着为几户搬进新房的村民架线,村民走过路过总是笑着打招呼,葛春富说,致富后的村民对电力职工有一种鱼水之情,只要电网建设需要,从来都不怕一句话,总是竭力支持。谈话之间,笔者不知不觉中来到了村广场,“咚咚锵,咚咚锵”的鼓声响个不绝,许多阿姨、媳妇、大姑娘身挂腰鼓,手舞彩带,在轻快的鼓声和欢声笑语中摇曳着身姿。葛春富告诉笔者,村妇女腰鼓队正在练习,准备参加县里组织的村级艺术大赛。笔者不由感叹: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带给农村、农民的不仅是光明,一个“有吃有用有唱有跳”的美好生活最朴实地诠释了“美丽乡村”的含义。

作者: 张跃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江宁波宁海供电局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新农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