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综合正文

优化网络性能为公司局域网络提速

2013-03-22 11:02来源:EP电力信息化网关键词:电力信息化信息网络办公网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引言

抚顺电业局计算机自成立以来一直为全局生产、管理部门服务,协助财务、生产部、计划、调度、人劳等各单位完成计算机应用的技术指导工作。经过公司各任领导的关怀和部门领导的重视,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信息中心的技术人员艰苦奋斗,发奋图强,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新技术,使抚顺供电公司网络建设得到了飞速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司在一九八四年购进第一台袖珍计算机PC—1500, 应用BASIC语言编程替手工进行电费计算,到1997年1月建成公司大楼内部局域网,2M微波到省公司,CPQ5000做服务器,2001年 CISCO6509三层交换做中心路由,完成主干信息网和营业的网络互联。2006年完成主干1000M网带宽,布线覆盖各二级单位2Mddn专线,100M通信到桌面的计算机网络,目前

公司已经形成基本完善和运行稳定的信息网络,在网络建立过程中,做过多次大的调整,针对在系统维护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的进行网络性能优化,已形成点线面,辐射全公司二级单位的巨大转变,公司信息网络进入科学化管理轨道,对公司发展史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二、公司网络组成拓扑

(1)组成及工作原理

计算机网络是信息系统运行的基础。计算机网络是利用通信线路和通信设备,把地理上分散、并具有独立功能的计算机系统互相连接,按照网络协议进行数据通信,由功能完善的网络软件实现各种资源共享的计算机系统的集合。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组成有计算机系统(工作站)、通信线路(光缆、同轴电缆、双绞线等同轴电缆)和通信设备(网卡、集线器、中继器、交换机、网桥和路由器及MODEM)、网络协议(约定和通信规则, 协议是在主机和主机之间或主机与子网之间或子网中各节点之间的通信而用的,是双方必须遵守的、事先约定好的。)及网络软件(网络操作系统和网络应用软件)四个部分组成。而单一的网络已经不能满足生产和办公的需要,需要进行网络互联。而进行网络互联时,应当在网络之间提供一个连接的链路,在不同的网络进程之间提供合适的路由以交换数据。记帐服务记录不同网络和网关的使用情况。在网络互联时,一般不能通过简单的直接连接而是通过一个中间设备。而要通过使用网关完成路由转换,方便进行通信。采用网关可以使互联系统里的任意用户均可以对整个系统的各种资源进行访问。

计算机网络具有共享的硬件资源、软件资源和远程信息交换的功能。而整个网络的资源和运行也必须由操作系统来管理,而协议作为联网的计算机之间和网络之间互相通信和理解的一组规则和标准,也是网络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2)公司网络拓扑结构

1997年1月建成公司大楼内部局域网,采用百兆快速以太网标准,2000年完成主干1000M网带宽,主干信息网和营业的网络互联达到光纤 2M网带宽。2005年完成主干信息网和营业的网络互联达到光纤1000M网带宽,与各二级远程单位为2M光纤。传输速率整整提高了10倍,给公司内部用户提供了足够的带宽。公司的计算机网络采用星型拓扑结构,网络中心节点采用CISCO6509做主交换.同时对主交换采取冗余备份的形式,当第一台设备发现故障时立即启动另一组备用6509投入运行,故障排除后再一次进入冗余备份状态。CISCO6509支持主引擎、电源的冗余备份,并支持全系列模块的在线热插拔功能,具有高速的以太网交换能力,还具有语音服务、内容交换、入侵检测、网络分析、光纤服务、防火强支持和加密服务,而具有“三层路由器的功能、二层交换机的性能”的优秀性能特性,隔离了由于进行广播所引起的广播风暴,经济地解决了子网划分之后子网之间必须依赖路由器进行通信的问题,提高了网络运行的安全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信息网络查看更多>办公网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