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中国电力环保发展面临的问题

2013-03-29 10:39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昆关键词:火电机组发电量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资源短缺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推进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加快绿色电力创新发展,对于破解资源环境困局,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促进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一、电力市场化改革以来中国绿色电力发展成效显著

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以来,中国电力行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努力降低各项能耗指标,加大污染物控制和减排力度,绿色电力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1.电源、电网结构不断改善,清洁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11年底,全国电力装机容量达10.63亿千瓦,规模居世界第一。其中,大容量、高参数、高效率、低能耗、低排放的节能环保型机组比例持续提高,火电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全部火电机组的比重从2003年的41.5%提高到2011年底的86.9%。电网结构不断改善,特高压、跨大区电网、区域和省级电网主网架、城乡配电网建设统筹推进,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明显提高。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回路长度达47.79万千米、变电设备容量达22.08亿千伏安。

2.水电、风电和其它可再生能源发电快速发展,清洁能源发电量不断增长。截至2011年底,全国水电装机容量达到2.3亿千瓦,占发电装机总容量的21.9%,居世界首位;并网风电装机容量达到4623万千瓦,比2006年的207万千瓦增长21倍;太阳能、生物质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开发也逐步提速。2011年,全国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非化石燃料发电量8242亿千瓦时,占到全部发电量的17.5%。

3.电力生产技术、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综合线损率、供电煤耗和厂用电率等能耗指标大幅降低。2011年,全国电网综合线损率6.52%,比2002年下降了1个百分点;全国发电厂用电率5.39%,比2002年下降0.76个百分点;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供电煤耗329克/千瓦时,比2002年下降54克。

4.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控制能力不断增强,污染物排放量稳步下降。2011年,全国电力二氧化硫排放继续减少,比2005年降低了29.8%。单位火电发电量二氧化硫排放2.3克/千瓦时,比2002年下降了3.8克/千瓦时。“十一五”期间,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374万吨,是全国其他行业总排放量的1.03倍,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的比例由2005年的51.0%下降到2010年的42.4%,为全国二氧化硫减排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5.发电权交易、跨省区电能交易快速增长,绿色电力发展的市场机制逐步健全。2012年上半年,全国发电权交易电量达到357亿千瓦时,高效环保机组利用小时数显著提高,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6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84万吨,减排二氧化硫6.8万吨。同时,在跨省跨区电能交易中,通过市场化手段促进节能减排政策落实和加大可再生能源消纳力度。今年1-9月份,东北送华北电量交易机制中引入节能环保系数,共节约标准煤4550吨,减排二氧化硫220吨,减排氮氧化物690吨,减排二氧化碳1.2万吨。另外,在华北、东北、西北等风电富集地区建立完善了跨省区风电消纳机制,在华中、南方等水电富集地区建立完善了水电减弃增发应急消纳机制,有效减少了非正常弃水弃风,极大地提升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