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PM2.5治理对中国火电、钢铁及原材料市场影响(图)

2013-04-01 09:59来源:我的钢铁关键词:雾霾PM2.5火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全国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引发了公众对于大气污染的担忧,业界普遍预计国家将出台更为严厉的环保政策。日前,河北省率先重拳出击,于3月25日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三查”行动加强钢铁行业监管的通知》,提出对擅自新建生产设备及扩大(扩容)增加产能的钢铁、烧结企业,要立即责令停止建设;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及落后的生产设施,要报请当地政府,按省政府统一要求坚决予以关停取缔。此次河北省出台环保政策意味着什么?后期环保政策的实施将对我国钢铁行业及铁矿石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笔者对此进行简要分析。

我国大气污染已到了不得不治的地步

河北省此次出台环保政策并非偶然。今年以来,我国各地PM2.5日平均浓度值频频“爆表”,从全球PM2.5分布情况(如图1所示)来看,我国华北和华东部分地区,处于高度污染区间。据观测,今年1月12日、13日,北京多个地区PM2.5浓度达到700微克/立方米以上,远远超过我国PM2.5的标准值(24小时平均浓度小于75微克/立方米),而从1月27日起的连续3天,北京的空气质量被定义为6级,也就是最严重的空气污染级别。不仅仅是北京,其他中东部城市的情况也并不乐观,1月15日,在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都超过了300,意味着这些城市的空气质量已经达到了严重污染级别,这将直接威胁到公众的健康。PM2.5是指粒径小于2.5μm的空气中的悬浮物,由于这样的颗粒物直径不到人头发丝的1/20大小,被吸入人体后会直接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容易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等方面的疾病。广州的一项调查显示,每当PM2.5的日均浓度上升10微克/立方米时,居民日均总死亡率将增加0.9%,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将增加1.22%,呼吸系统死亡率将增加0.97%。有研究称,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这四座城市,因为PM2.5引发多种疾病造成的过早死亡的人数达到8500多人。

图1全球PM2.5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互联网

“两会”期间,环保问题一度成为代表们热议的焦点。环保部新闻发布会重点解读了由雾霾引起的大气污染问题,强调“将突出重点地抓好重污染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从今年开始在重污染区域,对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行业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污染治理史上最严厉的一项措施。紧接着,3月15日,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两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表示“今年要重点抓好重污染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针对重污染地区‘出重拳、用猛药’,而且还要打组合拳,加强治理。”一边是持续不断的雾霾天气,一边是公众及企业环保意识不断崛起,从政府和国家的屡次表态来看,出台环保政策、大力整治大气污染,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