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我国能源发展新格局新走向

2013-04-09 10:42来源:上海证券报关键词: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二五”时期,我国处于由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转变的历史机遇期。为了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保障我国经济安全发展和调整经济结构,国家制定了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深入剖析了我国当前的能源形势,提出了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促进能源发展的保障措施。规划体现了高效和清洁能源将是能源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能源总量控制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倒逼机制、市场化改革是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借助“十二五”能源发展的机遇期,炼油加工产业的集约化发展模式将进一步完善、油气产量和价格将稳中有升、石化产业将进一步扩大市场空间,提高竞争力。

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主要内容与指标

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介绍了我国当前能源发展的基础和面临的形势、制定了“十二五”末期我国能源发展的预期性与约束性指标、提出了我国能源发展的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1.“十二五”末期我国能源发展的数量目标

规划提出了到“十二五”末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与效率、能源生产与供应能力等方面的24个数量目标。其中,包括5个约束性指标和19个预期性指标。

一是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与提高能效并举。实施能源消费强度和消费总量双控制。到“十二五”末,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为40亿吨标煤,用电量6.15万亿千瓦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16%。能源综合效率提高到38%,火电供电标准煤耗下降到323克/千瓦时,炼油综合加工能耗下降到63千克标准油/吨。

二是增强一次能源生产与供应能力。到“十二五”末,一次能源供应能力为43亿吨标准煤,其中国内生产能力36.6亿吨标准煤。石油对外依存度控制在61%以内。

三是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到“十二五”末,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1.4%,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7.5%,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65%左右,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4.9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30%。

四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民生。到“十二五”末,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每千瓦时煤电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均下降到1.5克,年均分别下降12.4%和15.1%,能源开发利用产生的PM2.5排放强度下降30%以上。居民人均生活用电量达到620千瓦时,年均增长10.3%。

2.“十二五”期间能源发展主要任务

“十二五”期间,我国要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规划从勘探开发、加工转化、供应方式变革、储运设施建设、民生改善、消费总量控制、体制机制改革、科技装备提升、国际合作等九个方面总结了十二五“”时期能源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是加强国内资源勘探开发,安全高效开发煤炭和常规油气资源,加强页岩气和煤层气勘探开发,积极有序发展水电和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二是推动能源的高效清洁转化,高效清洁发展煤电,推进煤炭洗选和深加工,集约化发展炼油加工产业,有序发展天然气发电。

三是推动能源供应方式变革,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加强新能源汽车供能设施建设。

四是加快能源储运设施建设,提升储备应急保障能力。

五是实施能源民生工程,推进城乡能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六是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全面推进节能提效,加强用能管理。

七是推进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等重点领域改革,理顺能源价格形成机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能源领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发展查看更多>十二五规划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