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人物正文

王志轩:治理雾霾需推动清洁能源科学发展

2013-04-16 12:14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王志轩关键词:清洁能源雾霾王志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者: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 王志轩

“十一五”以来,我国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在法治建设上,2006年开始实施《可再生能源法》,2007年修订《节约能源法》,2009实施《循环经济促进法》并修订了《可再生能源法》,2012年修正了《清洁生产促进法》。在规划目标上,“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纲要分别将单位GDP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下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提高等指标作为国家约束性指标,并根据纲要颁布了能源发展规划、新能源发展规划、太阳能发展规划、节能减排规划等一系列有关清洁能源发展的专项规划。在政策上,国家出台了有关价格、税收、金融、财政补贴等引导性政策,以及运用了发电权交易等市场手段。

清洁能源发展提速

在国家立法推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下,在电力行业积极推进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加强管理下,我国清洁能源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一是非化石能源快速发展。2012年年底与2005年年底比较,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例由24.6%提高到28.4%,发电量比例由18.2%提高到21.5%。并网风电装机由106万千瓦增长到6083万千瓦,增长了56.4倍。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由2009年的2.5万千瓦增长到2012年年底的328万千瓦,增长了130.2倍。

二是发电和输电效率不断提高。全国火电机组供电标准煤耗326克/千瓦时,比2005年降低了44克/千瓦时。2006〜2012年每年降低的煤耗相当于多发电约4000亿千瓦时。2012年,电网线损率6.62%,比2005年下降0.59个百分点,达到世界同等输电密度国家的先进水平。

三是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下降。电力二氧化硫排放量由2005年的1300万吨降至2012年的883万吨,火电二氧化硫排放绩效值由2005年的6.4克/千瓦时,下降至2012年的2.26克/千瓦时;电力氮氧化物排放量由2005年的1003万吨降至2012年的948万吨。火电厂除尘器的效率平均达到99.8%以上,烟尘排放总量从2005年的360万吨,下降到2012年的151万吨,烟尘平均排放绩效值由2005年的1.8克/千瓦时降至2012年的0.4克/千瓦时。我国燃煤电厂的总体技术水平、能效水平、污染控制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清洁能源的发展也存在着先天性和人为性的一些不足。从生产力的表现形式看,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造成碳排放总量高、常规污染物控制成本高;煤炭资源及可再生能源资源与需求呈逆向分布;电源与电网发展不协调影响可再生能源的科学有效利用;风能产业、光伏产业、环保产业无序发展及产能过剩;化石燃料优化清洁利用力度不够,煤炭转换为电力的比重过低,天然气等方便、清洁的能源比重低,大量煤炭直接散烧造成能效总体水平低、对环境质量的影响大。清洁能源发展上存在的问题,也是造成越来越严重的雾霾天的重要原因之一。

虽然问题的存在有资源先天不足及经济快速发展所形成的客观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某些不科学的生产关系引导或形成了不科学的发展方式。

科学发展才能清洁发展

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必须更加注重“科学”二字。只有科学才能清洁,只有科学才能发展,只有科学才能可持续。而科学发展包含了科学的认识、科学的目标、科学的推进机制。

在科学的认识上,要站在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高度,树立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道德观,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要从“清洁”的本质上科学评价清洁能源,即结合中国的实际,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能源安全的角度、经济性的角度全面评价清洁能源的“清洁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王志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