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国电集团:在全面转型中实现突围

2013-04-16 15:37来源:《求是》关键词:能源电力体制改革国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与拖累,我国电力行业出现了全行业亏损,保电力供应、保企业生存、保员工生活,面临巨大压力。如何摆脱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国电集团必须破解的紧迫课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以火电为主的传统发展方式已经走到尽头,突破发展困境必须彻底转变观念,妥善处理内涵与外延发展关系,加快企业全面转型升级。

立足这一认识,我们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主动顺应世界能源变革趋势,提出了建设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的战略目标,确立了“转型企业、挖掘潜力、提高质量、创造一流”的中心任务,逐步形成了以发展新能源和建设创新型企业为核心的转型发展战略体系。一是坚持大力发展新能源,重点建设节能环保燃煤电厂,提高水电开发的规模和质量,发展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着力建设大型低碳化煤炭综合利用基地,努力增强科学发展的硬实力;二是坚持以电为主,发挥技术、资源、市场、人才等优势,围绕电力产业链发展煤炭、物流等相关产业,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分散经营风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坚持把创新作为驱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强化企业经营管理创新、人才开发创新、科技创新、党建工作创新,努力增强科学发展的软实力;四是坚持“眼睛向内、深入挖潜”的经营理念,深化“双学”活动,推进电厂转型,全方位挖潜增效,努力实现内涵式增长。

转型战略的实施,使国电集团绝地逢生,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综合实力跃居同行业前列。截至目前,国电集团可控装机突破1.2亿千瓦,年发电量近5000亿千瓦时,资产总额超过7200亿元,分别是成立之初的5.4倍、 4倍和11倍,形成了发电产业与煤炭、科技环保、金融保险、物资物流产业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新格局。2010年国电集团跻身世界企业500强,2012 年排名跃升至341位。近期,公司被命名为国家“创新型企业”,荣获“十一五”中央企业节能减排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在国资委第二任期考核和近三年考核中全部荣获A级。

尽管转型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相对于其他行业和企业,我们走入市场的时间还很短,转型过程中的困难和风险正在逐步显现。主要是,电力体制改革还没完全到位,市场和价格机制还有待改善,发电企业整体盈利和融资能力较弱,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着技术创新瓶颈。

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对发电企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新要求。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呈现长期化趋势,全球经济仍处于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受外需萎缩、投资和消费增长趋弱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既对电力工业的短期发展形成了巨大冲击,也对电力企业转型发展提出了迫切要求。但要看到,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催生重大科技创新,主要国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竞争的制高点。我国提出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成为先导和支柱产业,其中就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都与电力工业密切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必将带动电力发展方式转变,新能源将成为传统骨干电源的重要补充,新技术将有力推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这为电力企业转型发展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

世界能源变革给发电企业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当前,能源安全问题严峻复杂。世界主要国家正在加紧调整能源战略,加快新能源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力争掌握未来能源战略主动权。特别是美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技术取得突破并日趋成熟,已实现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化开采。欧盟正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不断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发达国家加快研发可控核聚变的小型化技术,一旦研发成功,将广泛替代目前的核电站和燃煤电厂。我国提出加快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新能源、页岩气、可控核聚变,将是未来能源变革的重点领域,或将彻底改变一次能源供应结构,给电力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市场环境变化正在形成推动发电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压力。目前,我国电力市场建设仍然滞后,电价形成机制尚不完善,新能源发展受到制约,各方面对电力体制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从长远看,电力改革将对现有的电力工业运行方式和管理模式产生重大影响。对发电企业来说,加快提升成本控制能力显得非常迫切。另外,预计今年全社会用电量将继续保持低位增长,火电经营状况的改善将受到很大制约。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煤价逐步向合理区间回归,火电企业经营状况正在逐步改善,利润中心地位有望确立。只要发电企业充分发挥自身在技术、资源、市场及人才方面的优势,围绕电力产业链拓展煤炭、物流等相关产业,不仅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分散经营风险,还能够有效提升管理水平,带来新的成长机遇。

电力行业变革已成为推动发电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通过近年的转型发展,电力企业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效益意识明显增强,经营思想和发展理念发生了转变。发电企业不再是垄断行业和纯公用事业,已成为完全的市场主体,具有了鲜明的市场化特征。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呈现出投资拉动与新技术推动相结合的集约化规模经营趋势,逐渐由主要依靠规模扩张向规模适度发展与着力提高质量相结合转变,由相对单一的发电集团向综合性电力集团转变,由主要增加资源消耗向实施管理和技术创新转变。目前,我国能源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发电与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已基本形成。特别是我国电力工业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稳定的市场需求和先进的装备技术,为电力企业全面转型升级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能源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国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