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市场正文

数据恢复技术——信息数据安全保障

2013-04-17 11:09来源:中国信息化 李国君关键词:信息化信息安全数据恢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两化融合”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深度结合,具体而言,就是在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和社会各个领域广泛应用信息设备、信息产品、信息技术,充分发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作用,全面推动国民经济走上新型工业化道路,追求可持续发展新模式,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所做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必将推进整个国民经济的腾飞。

随着“两化融合”在电力等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和社会各个领域的火速兴起,“两化融合”也日益成为大中企业共同奋斗的重要目标,大批重点骨干企业和高成长企业都在努力加快向产业链高端挺进,向新的商业模式、运营模式创新迈进,全速推进企业“两化融合”向前发展。

企业“两化融合”在很大程度上涉及信息化发展,而在信息化发展又是一种与计算机和互联网等生产工具密切相关的社会经济活动,因此,在企业“两化融合”的发展进程中,必然会产生大量电子数据,要保障“两化融合”稳步推进与最终实现,就必须保障这些数据的绝对安全,否则,一旦遭遇不可逆转的数据丢失,所有努力必将付诸东流。因此,电子数据信息安全,就是企业真正实现“两化融合”发展蓝图最重要的基础性保障。

电子数据海量产生

服务器是“两化融合”核心载体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新民表示,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加强“两化融合”,用信息化促进产业升级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是企业抗击金融危险的制胜法宝,一方面要信息化支撑全球化战略,另一方面要信息化支撑平台化战略。

两化融合”离不开计算机和互联网,并且随时都在产生包括技术融合、产品融合、业务融合、产业衍生等信息在内的大量电子数据,而为了保证海量数据的随时存储、随时调用、随时更改,这些数据基本都被保存在企业内部服务器中,当然,也有许多资料根据实际需求保存在台式机、笔记本、FLASH存储卡等其他载体中。总之,以服务器为主的电子存储载体已经成为企业“两化融合”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基本要素。

数据保护态势不乐观

信息安全问题愈演愈烈

企业“两化融合”的实现,必然是以海量电子数据为基础的。然而,广博的数据信息并不是只需停留在“拥有”之上,所有企业管理者都必须明确,数据是企业“两化融合”的基础,任何一个数据都经不起丢失的考验。然而,企业在“数据保护”上的前进步伐却远远赶不上“生产数据”的速度。

据悉,由于企业信息化发展速度过于“激进”,绝大部分企业都只把重点放在了“快速生产数据”上,尤其是传统企业表现更加明显。而另一部分现代企业虽然意识到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大量部署了防火墙、入侵监测、防病毒、加密设备等“预防性”信息安全产品,然而,看似无懈可击的信息安全保护体系,却没有百分之百地对企业资料进行有效保护,信息安全问题仍旧层出不穷,甚至越演越烈。

忽视服务器硬件故障

核心数据丢失成“家常便饭”

经过长期调查论证,信息安全专家发现其中端倪,企业信息安全保护不够“坚实”的根源是在于其瞻前不顾后、重“外”不重“内”的信息安全“老观念”,他们选择的信息安全产品大多以“预防老三样”为主,且主要针对外在因素,严重忽视了对内部计算机和从业人员的管理,尤其忽视了对以IT技术为核心的一系列存储载体(如硬盘、U盘、SD卡、CF卡、手机等)硬件故障的关注,致使企业经常陷入数据突然丢失却又无力应急抢救的窘境。

据专家披露,存储载体发生硬件故障的频率非常高,以硬盘为例(最常用的存储载体),据不完全统计,其故障率为3%,比如硬盘固件区坏道、硬盘数据区(盘片)坏道、电机及磁头不稳定等,这些缺陷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数据的存储、读取与调用,而一旦缺陷达到一定程度,就会致使硬盘崩溃,造成非常严重的数据丢失。而在全球每天几万例的数据丢失案例中,有70%都是由于存储载体故障造成,存储载体硬件层面数据丢失已经成为企业“两化融合”稳步发展的最大绊脚石。

数据恢复技术助阵

保企业“两化融合”稳步向前

数据恢复技术,是针对数据丢失而产生的一种快速应急恢复技术,当电子存储载体出现硬件损伤或由于人员误操作、操作系统本身故障造成数据看不见、无法读取时,可以通过这种特殊手段重获数据。目前,数据恢复已经广泛应用于台式机、笔记本、服务器、U盘、SD卡、CF卡、手机等存储设备的信息安全保护,是保护企业信息安全最重要的技术手段之一。

而为给企业提供更及时有效的数据恢复服务,许多信息安全设备研发厂商也开始针对企业数据特殊性研发了诸多数据恢复工具,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类是针对逻辑层数据丢失(误删除、误格式化、病毒入侵等人为造成数据丢失)的Undelete Plus、EasyRecovery、R-studio、Finaldata 等网络软件,另一类是针对存储载体硬件物理层、固件层和坏道层数据丢失的专业设备,比如俄罗斯研发的PC3000和中国效率源研发HD Doctor、Data Compass、DataCopyKing、Flash闪存数据恢复大师、SD Iphone Mobile苹果数据恢复软件以及SDII-9000服务器灾难应急数据恢复系统等“黑匣子”式数据恢复专业设备,可针对硬盘、手机、U盘等电子存储载体进行数据抢救。

当然,由于存储载体读取程序受故障影响,内部结构存在缺陷的存储载体,要实现高效率的“数据恢复”就非常困难,尤其TB级的大容量载体,一般工具根本无能为力,必须依靠专业、可靠、安全的专业工具,而鉴于企业信息的保密性、不可冒险性等特点,信息安全专家建议企业最好使用安全性更好、功能更强的“黑匣子”设备。同时,效率源信息安全专家还提醒广大企业,一旦遇到数据丢失,就要立即终止对电脑任何操作(避免丢失的数据被新数据覆盖),及时使用专业工具进行应急恢复,可最大程度上保证数据恢复的成功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信息化查看更多>信息安全查看更多>数据恢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