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从电力大数据看 浙江的热闹回来了

2023-01-10 08:53来源:浙电e家作者:融媒体中心关键词:用电量电力用户浙江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跨年夜的人山人海,到工作日的早高峰开始堵车,再到地铁不努力挤一挤可能都上不去……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大家熟悉的繁忙和热闹真的回来了吗?除了医院接诊的数据在变化,你每天都离不开的“电”,也在悄悄传递着信号。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电e家” 作者:融媒体中心)

绿色出行情况怎么样?

1月3日,2023年的首个工作日,国网浙江电动汽车公司运营监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浙江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智能服务平台看到,全省当日充电量达到了163万千瓦时,其中高速充电量达到17万千瓦时。这是什么水平?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平常高速日充电量一般在15至16万千瓦时。此前一段时间,电动汽车充电量缓慢下跌,在12月26日,全省单日充电量最低谷到了125万千瓦时,高速充电量最低谷到了12万千瓦时。后面充电量持续上升,恢复到日常水平。

而元旦期间(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2日)的绿色出行恢复繁忙更是明显。国网浙江电力建设运营的充电桩累计充电量达346.5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2.09%。其中,城市公共充电站和高速公路快充站充电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0.88%、182.48%。

居家情况怎么样?

2022年12月,居民宅家时间变多,各种家用电器的使用频率也在增加。

打开国网浙江电力营销大数据采集系统,可以看到全省居民的日用电量变化。

自12月以来,截至2023年1月5日,浙江全省居民日用电量均高于往年同期,同时,呈现出波动上升的趋势,12月17日达第一个新高,到12月29日达到最顶峰。元旦假期后,下降态势明显。

微信图片_20230110085027.png

居民日用电量曲线图

元旦假期前几日的工作日居民日用电量处于高峰,元旦假期后的工作日居民日用电量明显下降。这条波动的曲线显示,元旦后越来越多的人告别宅家,开启了复工节奏。

在气温相对平稳的12月,空调也在见证这种变化。

以丽水为例,该市居民空调负荷的波动从2022年12月7日左右开始波动上升,到12月底达峰。2023年1月开始,呈现下降趋势。

相关行业电力消费怎么样?

12月,退烧药和抗原的需求旺盛,相关企业火力全开,保障市场供应。来看看杭州的某制药企业和抗原生产企业用电情况。12月18日以来,这两家企业的日用电量几乎都高于往年同期,生产线忙碌程度可见一斑。往年同期双休日电量有明显下降,而2022年12月则是双休日也在继续生产,24小时换人不停机,保证药品的供应。但从1月4日开始,本期用电量与往年同期用电量的差距开始缩小,这也侧面说明,制药和抗原生产慢慢回归正常状态,供应量与需求量之间也慢慢回归平衡。

微信图片_20230110085055.png

某制药企业日用电量曲线图

微信图片_20230110085059.png

某抗原生产企业日用电量曲线图

再来看看住宿和餐饮业。2022年12月15日以来,全省的住宿和餐饮业日用电量呈现波动下降趋势,12月28日达到谷底,随后慢慢上扬。1月4日,餐饮业电力消费指数(EPI)达到115.66,住宿业电力消费指数达到108.46。据国网浙江电力营销大数据团队相关人员介绍,电力消费指数达到100以上,表明电力消费水平已恢复并超过往期。

微信图片_20230110085142.png

住宿和餐饮业epi曲线图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也在发生着变化。譬如在杭州,12月以来,该行业日用电量,从12月19日开始呈现下降趋势,在12月25日达到谷点,1月1日后上扬趋势明显。

微信图片_20230110085205.png

杭州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日用电量曲线图

微信图片_20230110085226.jpg

来自“百度健康”的大数据显示,2022年12月22日浙江省在百度健康问诊的人数达到峰值,在元旦过后数据恢复至此前数量级

从电力大数据看,属于世间的热闹正在归来,寒冬正在过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用户查看更多>浙江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