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政策正文

《江西省节能减排“十二五”专项规划》全文

2013-04-18 10:07来源:江西发改委关键词:节能减排十二五江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西节能减排十二五”专项规划

为确保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缓解资源环境约束,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根据《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本规划。

一、现状与形势

(一)“十一五”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

“十一五”期间,我省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把节能减排作为推动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省政府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体系,通过强化目标责任、调整产业结构、实施重点工程、推动技术进步、强化政策激励、加强监督管理、开展全民行动等措施,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

“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顺利完成。全省万元GDP能耗从2005年的1.057吨标准煤下降至2010年的0.845吨标准煤,如期完成下降20%的节能目标,节约能源1200多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3000多万吨。201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降至1.33吨标准煤,比2005年下降38.2%;全省公共机构能源总能耗65.38万吨标煤,比2005年下降22.2%。交通运输、建筑等领域节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0年全省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较2005年下降9.13%和5.73%,全面超额完成下降7%和5%的减排目标任务。

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十一五”期间,由于全省万元GDP能耗下降20%,我省以能源消费总量年均8.2%的增幅,支撑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2%、工业化率累计提高9.5个百分点、城镇化率累计提高7.0个百分点(新增城镇人口370万)、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由“十五”时期的0.97下降到“十一五”时期的0.62,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幅比“十五”时期下降3.1个百分点,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由“十五”后三年上升40.2%、8.4%转为下降9.13%和5.73%,扭转了工业化与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能源消耗总量和消耗强度,以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增长过快的势头。

---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十一五”期间,通过加强节能减排考核,实行问责制,全省水泥、钢铁、火电等高耗能行业主要装备的大型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全省水泥旋窑生产线比重达到85%(比全国高15个点),比2005年提高26个百分点;炼铁主力高炉由400立方米上升到1200立方米及以上;火电主力机组由30万千瓦转变为60万千瓦;建筑陶瓷行业的倒焰窑、抽屉窑基本上改造成大型梭式窑、辊道窑。

——节能减排能力明显增强。“十一五”时期,通过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全省投入运行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共100座,日处理能力达287.55万吨,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67.8%;全省燃煤发电脱硫机组装机容量1163.5万千瓦,占统调火电机组装机容量的92.6%;萍钢公司安源分公司2台90平米烧结机脱硫工程建成投运。

——能效水平大幅度提高。“十一五”期间,全省统调火电机组供电煤耗由450克标准煤/千瓦时降到330克标准煤/千瓦时,下降26.7%;主要钢铁企业基本安装了高炉压差发电、干熄焦发电等余热余压利用装置,年自发电量达到16亿千瓦时,占企业用电量的近五分之一,吨钢综合能耗下降26.8%;新型旋窑水泥熟料生产线基本配套了低温余热发电装置,解决企业三分之一用电,水泥产品综合能耗下降42.8%。三基色荧光灯、二级以上能效空调等节能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

——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十一五”期间,全省环境质量总体态势是好中趋稳,总体环境质量在全国处于较好水平。2010年,全省主要河流监测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80.5%,比2005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五河”及东江源头保护区监测断面中除团丰桥断面(东江寻乌水)水质为Ⅲ类外其他断面水质均为Ⅱ类,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鄱阳湖水质监测点位水质达标率为52.9%;全省11个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部达到二级标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节能减排工作认识不足。一些地方对节能减排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对调结构、转方式重视不够,不能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节能减排的关系,节能减排工作还存在思想认识不深入、政策措施不落实、监督检查不力、激励约束不强等问题。中小企业节能意识差,对节能技术改造、节能检测等工作认识不到位。

二是产业结构偏重格局没有改变。“十一五”期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低于预期目标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中重工业比重由70.9%上升到71.3%,高耗能、高排放产业增长迅速,结构节能目标没有实现。

三是政策机制不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价格、财税、金融等经济政策还不完善、落实难,基于市场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不健全,创新驱动不足,企业缺乏节能减排内生动力。

四是基础工作薄弱。节能减排标准不完善,能源消费和污染物排放计量、统计体系建设滞后,监测、监察能力亟待加强,节能减排管理能力还不能适应工作需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十二五查看更多>江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