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评论正文

ETS受挫对全球碳市场影响有限

2013-05-03 13:12来源:能源集锦网关键词:碳排放碳交易ET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6日,欧洲议会以334票对315票否决了欧盟委员会为提高碳排放交易价格而提出的有关推迟碳排放配额拍卖的草案。欧盟碳排放交易价格随后暴跌40%,至每吨2.63欧元的历史新低,远低于2008年每吨30欧元的水平。

欧洲碳排放交易体系(ETS)再度受挫让人叹息不已。这个成立于2005年的机制旨在通过对碳排放定价来提高企业成本,超出限定碳排放配额的企业将为自己的污染买单。欧洲希望通过ETS促使企业发展清洁能源并提高能效,进而达到减少碳排放的目的。

ETS自推出以来一直备受各方争议。反对者认为,政府不应该对碳排放交易市场进行干预,人为干预将挫伤市场对ETS的信心。此外,碳排放价格上升必然会削弱欧盟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支持者认为,碳排放配额过多和碳排放交易价格太低将使ETS失效,高价可促使欧盟企业减少排放,并把资金投到清洁能源和效率更高的能源技术,从而使欧盟经济整体向绿色转型。

ETS在争议声中成长,然而逆境并没有让其更强大。自2008年以来,欧盟成员国的碳排放总量并未因ETS的存在明显减少。原因在于碳排放配额过多、交易价格过低,由于缺乏减排动力,企业发展新能源的热情也不高。另外,经济危机抑制了工业活动,欧洲企业对排放限额的需求也在不断下降。

对此,欧盟气候变化专员康妮·赫泽高提议临时收回9亿吨碳排放份额,以帮助提高碳价格,部分缓解大规模碳排放配额过剩的现象。但是,在2月提出时,该计划已引来激烈争议,特别是波兰,该国发电主要依赖煤炭。环保人士一度希冀在这两个月的审议过程中,欧洲议会对此能达成一致,未想最终还是流产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