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哈尔滨成全国率先禁销原煤城市 违规最高罚5万

2013-05-07 09:16来源:生活报关键词:燃煤锅炉原煤洁净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过去的这个冬天格外寒冷,采暖期用煤量随之增大,而哈市大部分供暖企业所用煤均为原煤,燃烧后不利于扩散,致使整座城市的空气质量多次陷入“严重污染”。哈市政府为此日前发布公告,限定建成区及开发区、工业园区。借此,哈市也成为全国第一个禁销原煤的城市。

原煤通俗理解为煤矿生产出来的未经洗选、未经加工的毛煤,由于原煤的灰分和硫分高,燃烧时会排放出较多烟尘和二氧化硫,特别是小容量的锅炉,因炉膛小供氧不充足,直接燃用原煤会导致燃烧不充分,产生大量烟尘,给空气质量造成污染。因此,禁止原煤在建成区销售和直接燃烧,是控制燃煤污染最有效、最简便的方法。去年10月新修订的《哈尔滨市原煤散烧污染防治办法》中规定,为从源头切断原煤经销,哈市在限定区域内不得经销原煤,但未确定具体范围。6 日,经哈市政府同意,依法划定哈市原煤禁销区域,现予公布实施。全市原煤禁销区域为:哈市建成区及建成区外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以政府批复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规划范围为准)。

《办法》还明确规定,在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应当采用集中供热方式或者使用清洁能源供暖。不得新建、改建、扩建燃煤锅炉。在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以外,新建、改建、扩建的供热锅炉:1蒸吨以下(含1蒸吨)锅炉应当使用清洁能源;1蒸吨至4蒸吨(含4蒸吨)锅炉应当使用固硫蜂窝型煤专用锅炉或者其他能够稳定达到国家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锅炉;4蒸吨以上锅炉应当使用洁净煤技术产品,并配备先进的除尘设备,这意味着哈市将逐渐取缔原煤市场。

对此,专家表示,一些选用原煤的企业认为原煤价廉可节省成本,但其实并非如此。虽然原煤在价格上比较低廉,但其直接燃用会大大降低燃煤设备的热效率。以哈市冬季常见的原煤之一蒙煤为例,哈市多数的层燃锅炉是按二类烟煤设计的,蒙煤燃烧灰份物可达38%,然而将原煤加工成洁净煤后,灰份可降至 27%以下,锅炉热效率可明显提高,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据悉,哈市接下来将严格执法,在禁销区内销售原煤的,每吨将处以百元罚款,最高可处罚经销方5万元。同时,建立洁净煤技术产品市场,鼓励企业投入洁净煤设备,推进洁净煤技术产品,发展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记者刘畅言 王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锅炉查看更多>原煤查看更多>洁净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