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评论正文

诺奖得主Hartmut Michel:生物燃料并非理想能源

2013-05-08 14:11来源:国家石油化工网关键词:生物质发电生物燃料生物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Hartmut Michel教授

生物燃料常常被描述为零二氧化碳排放、用来对抗全球变暖的理想武器,被吹捧为是减少全球对化石燃料依赖的解决方案。根据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InternationalInstituteforSustainableDevelopment)的报告,全球各国政府纷纷出台对发展生物燃料的支持政策,向生物燃料的生产与消费中投入了超过200亿美元的津贴。

各国政府对生物燃料满怀希望与热情,但是,利用可耕种土地或粮食作物来生产生物燃料引发了生物燃料“与人争粮”的争论。像玉米、甘蔗、植物油等此类商品不仅可以作为常规的食物来源,也可以用作生物燃料的生产。在美国、欧盟以及巴西等政府的政策中,这些作物被用作生物燃料的生产,从而导致了粮食供应的短缺。

HartmutMichel教授由于在某些特定细菌的细胞膜中发现了光合反应中心的3D结构而获得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他现在是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物物理研究所(MaxPlanckInstituteforBiophysics)的主任。此前,他曾经在一篇评论文章中发表了他对生物燃料的观点,最近,在新加坡的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分享了他的想法。

光合作用的局限

作为全球顶尖的膜蛋白化学家,Michel教授对光合作用的效率有深刻的理解。他表示,首先从植物将太阳能转变为可利用形式(即NADPH)的方式来看,植物的光和色素只能最多吸收47%的太阳光,而绿光、紫外光和红外光都不可利用。更重要的是,计算显示,大约只有12%的太阳能可被植物转换并储存起来。

从每公顷土地的生物燃料产量来看,Michel教授表示,在德国,仅有0.3%的太阳能转变为沼气,而其他生物燃料如生物柴油和生物宜春的产量则更低。此外,这些产出中超过50%的价值相当于在肥料、耕作、运输以及生物质转化等方面的投入。在中欧,每平方米可耕作土地的价值相当于150w。

“生物燃料的生产与利用也不是零二氧化碳排放的,”Michel教授说,并且种植用于生物燃料生产的植物是对土地利用度的极大浪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生物燃料查看更多>生物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