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蓝皮书:日本必将对能源政策作出战略性调整

2013-05-21 16:38来源:中国网关键词:核电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1日上午联合召开《日本经济蓝皮书(2013)》新闻发布会。蓝皮书指出,福岛核事故后,日本政府必将对其核电政策乃至整个能源政策作出战略性的调整。

第一,在中短期内继续保留核电。福岛核泄漏事故对世界各国的核电发展规划及战略提出强烈警示,德国已决定彻底放弃核电,意大利、瑞士、美国等国则延缓或取消了核电建设计划,中国、印度、俄罗斯及韩国等则在保留原有核电发展计划基础上,提出了强化安全的保障。

对于日本来说,放弃核能这一选择,将直接关系到电力供给的不稳定化、电费高涨、二氧化碳排放量难以削减等问题,所以不应该将其作为中短期政策采用。今后的10年、20年,要继续提高对核能的依存度是困难的。但是,在作出一系列的权衡之后,设定一个具体目标,将现在接近30%的核电比率,在未来的10年、20年降低到一个适当的比例,并为此取得全民共识,具有较大的可能性,同时也是非常必要的。

第二,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日本在《新成长战略》等系列文件中提出要加大力度发展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同时还提出发展零排放公用建筑与零排放住宅的相关规划。日本的《新能源创新计划》提出,到2030年,将太阳能发电成本降低至与火电相同的水平,通过生物能源和风力在当地发电、当地生产,促进该地区能源供应的自给率。福岛核电危机的发生将促进这些规划进一步加快实施。事实上,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上,日本在技术开发方面已经走在世界的尖端,但缺乏利用空间,而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具有空间优势,日本应当将自己与对方的优势相结合,推动世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第三,进一步促进节能技术的开发应用。削减电力需求与开发可再生能源是摆脱核电政策的两个关键。日本政府在核危机后,采取了多项应对措施:一方面,给企业下达15%的节电指标、关闭冷饮自动贩卖机、调整作息与生产时间、提高空调温度等;另一方面,大力促进各种节能家电的销售,来实现夏季整体的节电目标。如果从电力供给方面考虑,完全冻结新建核电机组、提前淘汰老旧机组,实现2050年摆脱核电目标,则需要强化节能和能源效率的提高;要实现到2020年将电力需求削减20%,2050年削减50%的目标,这其中,工厂、建筑及住宅的隔热、节能设备的普及将成为关键。

第四,加强国际能源合作。考虑到中东和北非地区局势动乱,地缘问题复杂,同时国际能源竞争日趋激烈,日本会不断深化能源外交,加强国际能源合作。一方面,当前世界各国为确保能源供应,积极推动能源供应来源的多元化,日本也不例外。日本应当多方拓展与能源出产国的关系,加大与世界新勘探出石油天然气储量的国家的关系,如莫桑比克与巴西等国家。同时,在页岩气开发方面,加大与加拿大及美国这两个日本西方盟国的合作力度;在东北亚地区,利用中国在煤炭、俄罗斯在石油领域的优势,加强与中国、俄罗斯等周边国家的能源合作。另一方面,日本进口石油的80%以上来自中东地区,其中80%通过马六甲海峡的海上运输线。尽管目前这条运输线主要处于美国等国的控制下,但在共同维护石油运输线的安全方面,加强与其他国家合作,这也是日本当前面临的一个十分紧迫的课题。

第五,完善能源法律和能源管理体制。福岛核电危机后,日本民众对核能发电技术的安全性充满不安,丧失了对国家安全管理体制及电力公司的信赖,民众对信息公布的方法,以及安全主管部门“原子力安全保安院”与推进核能利用的资源能源厅同属经济产业省管辖之下的职能发挥也产生了怀疑。鉴于此次事故,日本将在未来的时间里对能源法律和能源管理体制进行调整和完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