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评论正文

中国位置服务的云计算应用与创新

2013-06-06 17:54来源:畅享网关键词:云计算位置服务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物联网、智慧城市、大数据、大带宽也逐渐应用到各行各业。其中地理测绘行业对于云计算的使用最为广泛。

1994年,美国学者提出了位置服务的基本内容,你在哪里、和谁在一起、附近有什么资源,这是我们一个人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的信息要求。当今已经变成很时髦的概念,叫“SoLoMo”,综合了社交、位置和移动的特点,使得位置服务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接地气的云计算。

对于定位导航服务,云计算催生位置服务。这种位置服务无人不用,谁都要用,不管你是谁,你都要用。无时不需,24小时,一时一刻不能停。无所不在,在中国的大地上,在海洋上,在天空,在全球。因此,它是一个基础设施。

地理信息,之前叫做地图。到上一个世纪的八十年代,一个颠覆性的创造--地图电子化,把它叫做电子地图。后来把电子信息用结构化数据和半结构化数据组织起来,成为了矢量地图或者是数据地图,因此地图数据库或地图数据仓库成为了有名的大流量的数据结构。

随着导航系统的普遍应用,人人要联网、物物要联网,已经成为地球上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物的基本需求。GPS、北斗发展迅速,已经完全和地理信息系统一体化。地图变成人民的地图,大众的地图,已经成为事实。手机、汽车等移动设备装着各种各样的专门的地理信息系统,并且要求定期更新地理软件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

目前我国存在众多的小而散的地理信息产业孤岛,只能满足简单的地理要素查询,满足行业解决方案。如何对跨行业之间的坐标和功能进行互换?数据不兼容、分享难、互操作难,怎么办?因此必然导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在云计算大潮下的建立。

云计算走过了理念先行、操作模糊、八仙过海、云里雾里的一段过程。目前云计算已经成为信息行业的主旋律,给人们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改变,越来越深度服务于各种小众,甚至改变整个大众的、社会的消费形态,位置云首当其冲。

位置服务的云计算中心应该怎样衡量呢?

第一是位置服务的价格标准。即空间要无缝、精度多样、结果要可靠、服务要在线。只有满足以上条件,才能提供优质的位置服务。

第二是物联网强项的管理问题,智能驾驶。智能驾驶是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这三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重要一点。没有位置服务,就没有智能驾驶。没有智能驾驶,就没有物联网,也更谈不上智能交通,智慧城市。

将来,谁来提供智能驾驶的详细的位置信息?谁来提供碎片化的路口在线位置服务?如何体现云计算环境下位置服务的市场竞争?这些问题给云计算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云计算支撑大数据发现价值。数据产生价值就是满足服务需求。数据的产生首先要求的是发现价值,满足我的需求。只有通过交互和挖掘才能发现价值。因此,大数据引发了一些新的理念:第一,实践中的研究也许胜过研究中的实践。尤其希望中国的科技工作者在这样一个信息技术革命提供了如此好环境的情况下,面向实际问题进行研究,不要过分追求ICCI。第二,较多的数据也许胜过了较好的算法。因为算法是模型,模型就是科学。但是,较多的数据比算法要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云计算查看更多>位置服务查看更多>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