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市场正文

创新绿色信贷模式 帮扶节能环保民企

2013-06-07 09:2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绿色信贷兴业银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色金融差异化

节能环保领域是一个跨行业的领域,细分行业很多,不同行业有自己独特性。对此,兴业建立自己的绿色金融专营团队,根据这个领域各细分行业的不同需求特征,制订个性化改造方案。

记者了解到,2005年,兴业成立能效融资专业团队,到2009年成立国内首家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可持续金融中心,到2012年又将该中心升级为一级部门——可持续金融部。目前该部门已组建了项目融资、碳金融、市场研究、技术服务、赤道原则审查五个专业团队,形成集中产品创设、技术支持、资产管理、营销组织、交易服务、业务合作等六项职能于一体的资产运营平台。在分行层面,所有分行均设置了环境与社会风险统筹管理及绿色金融业务推动部门,并按照总行要求设置绿色金融专职产品经理。这样,总分行一体化,实现了绿色金融专业化运作。

今年,兴业正积极推动分行层面建立区域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如绿色金融业务总部或业务部,“以进一步提高整体绿色金融差异化竞争优势,提升绿色金融区域专业品牌和区域化专业化经营。”梁平瑞透露。

风控管理新创新

业内人士认为,如何在绿色信贷方面做出成绩,起到真正帮助节能环保企业的作用,需要在风控管理上有所创新。2012年,兴业银行将适用于节能服务项目的信贷产品标准化,推出了兴业合同能源管理融资产品。该产品以节能服务公司合同能源管理合同项下的未来收益权质押作为主要担保,以项目本身的节能效益作为主要还款来源,弱化了对土地、厂房等传统抵押物的要求,以解企业发展燃眉之急。

记者获悉,成立于1993年的深圳鹏桑普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是这个创新产品的受益者。鹏桑普太阳能在太阳能热水工程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等方面工程经验丰富,拥有多个大型太阳能热水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经验。近年来该司因承接工程改造项目很多,面临中长期融资需求,长期滚动开发项目又使其已经难以再提供有效抵押担保,很难从传统商业贷款中获得解决方案。

针对鹏桑普太阳能的融资需求,兴业根据节能项目的技术成熟度、节能效益的可实现程度,对节能效益、项目风险和贷后现金流进行量化评估后,为该司设计了合同能源管理融资专项服务方案。“更多考量客户既往成功案例、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未来现金流及其监管,较少考量土地、厂房等常规担保品。”梁平瑞说。

据了解,2012年,鹏桑普太阳能从兴业银行获得了期限五年、总金额1400万元的项目贷款,占其两个项目总投资的70%。2013年,该公司再次获得兴业900万元的项目贷款。据鹏桑普太阳能有关人士介绍,这两笔贷款根据项目的实际现金流来确定还款期限,设置宽限期,项目运营后分期还款,有效地减轻了该司的财务压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绿色信贷查看更多>兴业银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