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林海深处用上了清洁电

2013-08-01 15:44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风光柴互补柴油发电机柴油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5日,我们沿内蒙古自治区西北部的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一路北行。汽车在郁郁葱葱的林海穿行了4个小时,终于到达林区中心的额尔古纳市太平镇。

太平镇仅有的20多户人家都是莫尔道嘎林业局太平管护所职工,他们的职责就是看护着这片森林,防止山火。这里更像一个与世隔绝的小村子,没有学校、医院、集市,与一般村庄唯一的区别是多了一个森林公安站点。这里的居民都是林区第一代职工,1978年莫尔道嘎林业局成立时,一群青春洋溢的热血青年来到深山,护卫边防林区,报效祖国。如今,青年们已不再年轻,他们平均年龄50多岁,他们的孩子大多走出林海,去了外面的世界,他们成为林中的一群留守老人,守着丛林,守成一道风景。

由于居住在深山老林,他们一直用柴油机发电照明,直到2012年8月,用上了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建成的风光柴互补发电站发出的电能,才开始“敞开了用电”的生活。

王恩岭是太平镇林区管护所电工,太平镇居民中唯一懂电的人。他1987年来到这里,自此就没离开过。“我那时年轻,自学了电工知识,负责用柴油机发电维持林场生产用电。每晚7点至10点,发电给大伙儿照明。”王恩岭说,柴油价格最高时11元一公斤,居民用电1个小时要10公斤柴油,单位每月为居民照明支付不小的开支。有时柴油机坏了,他就要到40公里外的莫尔道嘎镇去买配件,来回一趟一两天。运气不好时,莫尔道嘎镇也没有配件,那就要耽误更长时间。

说起以前的用电情形,王恩岭忍不住摇头叹息。林中的冬天寒冷又漫长,气温最低时达零下四十多摄氏度。白天即便不发电时,王恩岭也要每隔一两个小时给柴油发电机烤火加热,如果机器冻住了,晚上就不能给大伙儿发电了。在冬天的深山老林,给柴油机烤火加热是最让人担惊受怕的事,大家住的是“木格楞”(蒙语:全木结构的房子),又担心一不小心林中失火。那时,王恩岭一晚上都睡不好。

虽然每天晚上只有短短3个小时用电时间,白天王恩岭照样忙得不可开交。每天19时至22时,随着“哒哒哒”的机器轰鸣声在林中回响,柴油机排出呛鼻的浓烟,连吃的井水都带着一股子柴油味儿。更要命的是,能用电的那3个小时,20多户人家要一直忍受着机器的轰鸣声,心情也变得烦躁不安。电杆老化是王恩岭的另一大隐忧,“很多电杆根部腐朽,倒杆的隐患一直存在。4年前的夏天,我正在发电时,一根电杆突然倒地,电死了过路的两只羊,那次我真吓得不轻。”说这话时,王恩岭挠了挠头,重重地叹了口气。

2012年8月,国网蒙东电力在太平镇建起了风光柴互补发电站。电站投运后,每到晚上,林中就亮起了温馨的灯光,再也没有难闻的柴油味在林中飘散,再也不用忍受烦人的轰鸣声,冬天再也不用担惊受怕地给柴油机加热了……太平镇居民高兴极了,他们买回了电视、冰箱等家电,像呵护森林一样呵护着给他们带来光明的风光柴互补发电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光柴互补查看更多>柴油发电机查看更多>柴油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