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人物正文

罗旭德与西门子:戛然而止的乐章

2013-08-05 09:08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自动化西门子罗旭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西门子将同时成为我职业生涯的高潮与终点”——2007年,新官上任的西门子首席执行官(CEO)彼得-罗旭德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达将为新岗位奉献“余生”的热忱。正值踌躇满志时分,他或许来不及察觉这话中似乎隐隐有不祥之兆。

2013年7月31日,西门子正式宣布提前解除罗旭德CEO之职,由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凯瑟尔接任。56岁的罗旭德只在声明中留下有些辛酸的只言片语,便不得不黯然退场。

这一引来满城风雨的“换帅”风波,导火索是25日西门子发布的一条极简短的公告,说明该公司将无法实现2014财年12%的利润目标。这是西门子今年第二次下调盈利预期,因而极大地刺激了市场神经,当天德意志交易所西门子股价大跌7%,对掌门人罗旭德的批评也迅速占领德国各大媒体头条。

与此同时,更多关于罗旭德失职的案例也相继浮出水面。拥有160多年历史的西门子近年来在不少项目上出人意料地屡屡失手,公司股价较罗旭德上任时跌去20%,让罗旭德“下课”的呼声似乎合情合理。

但是,有些矛盾的是,就在罗旭德被解职的当天,西门子公布了2013财年第三季的财报,尽管净利润同比略跌2%,但订单数额、净收入、现金流等等指标均上涨,西门子仍然以700亿欧元的身价稳居德国第一大公司。往前追溯两年,罗旭德甚至带领西门子创下了该公司历史上的最高盈利数额。西门子是否真有必要仅因来年或许只能实现9%的盈利而决心令CEO去职?

由此也可想见,罗旭德与西门子之间的裂缝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学题。罗旭德是谁,他从何处来,他想把西门子带往何处去,理解了这些,或许才能真正理解西门子这六年来的“罗旭德岁月”。

“空降兵”的难题

在加入西门子之前,罗旭德与西门子没什么瓜葛。罗旭德于1957年出生于奥地利,先后在维也纳、香港及哈佛商学院完成学业,1988年起相继在德国制药公司霍西斯特、欧盟最大制药公司安万特以及美国通用电气任职,常年辗转于西班牙、日本、英国和美国之间,至2006年4月,罗旭德荣升美国制药公司默克董事会二号成员。

罗旭德原本也不太可能在一年后走马上任西门子CEO,因为在西门子的历史上,历代掌门人都从内部挑选,从未有过例外。只不过,2007年的西门子本身就是个例外——当时这个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工业巨头正深陷全球贿赂的大丑闻,涉嫌在希腊、俄罗斯、美国、利比亚、尼日利亚等国通过行贿获取订单,西门子董事会主席与CEO因此双双离职,难以数计的公司职员牵涉其中,审查机构进驻公司总部,官司堆积成山,赔偿和法律成本不断上涨……特殊时期,西门子需要一个特殊的领导者。

罗旭德就这样因为最不可能的身份成为了西门子最需要的人选。他背景清白,与西门子内部员工没有纠缠不清的关系,他代表了西门子“与过去的一切划清界限”的可能性。

罗旭德没有辜负这样的期望,他积极配合对腐败案件的各项检查与赔偿,组织公司内部全体员工进行自检,同时几乎以最快的速度建立起西门子勇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文化与形象。西门子处理贿赂丑闻的做法甚至成为其他公司应对同样危机的范本。

在罗旭德落败的今天,有人批评他缺乏战略性眼光与洞见,但这样的批评至少在罗旭德刚上任时是不成立的。就在卓有成效地推动反腐工程的同时,他也在思索如何解决自己与西门子面对的难题。

首先是如何巩固自己作为“空降兵”在西门子的地位。趁反腐过程中大批中层职员离职之机,罗旭德在西门子内部建立起新的CEO管理体系,即在各国家、地区层层任命CEO,实行CEO负责制并逐级向上汇报,不可否认,从人事的角度,罗旭德借此在盘根错节的西门子内部站稳了脚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自动化查看更多>西门子查看更多>罗旭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