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人物正文

湘籍92岁水利水电专家:谭靖夷谱写水电的辉煌史

2013-08-12 11:42来源:经济日报关键词:水利水电电力专家谭靖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平生志在治山川,闽粤湘黔不计年;何惜青春成白发,喜看水电展新篇。惊涛骇浪犹萦梦,高峡平湖别有天;四化征途堪再战,丹心捧向红旗前。”今年92岁高龄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谭靖夷,在61岁入党的当夜,曾用这样的诗句抒发自己一生的志向和水电情怀。

“我这一生还真和我们党有不解之缘呢!”谭靖夷动情地对记者说,“我一生有几个重要时段,都紧密地联系着中国共产党。1921年,在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一年,我在衡阳出生。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年,正在福建古田溪水电站工作的我热切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虽然当时未能如愿,但那却是我真正走向党的怀抱的第一步。今年是建党92周年,我今年正好92岁。可以说,我是和我们党一起长大的。”

得知记者前来采访,谭老又作了一首《耄年吟》:“得展平生志,工成利在民。百年争旦夕,万木喜逢春。”字里行间,饱含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情厚意,以及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拳拳之心。

报效国家 结缘水电

我就是喜欢祖国的山山水水。

谭靖夷,这个名字就烙有深深的时代印记。1921年,出生在湖南衡阳一个小山村里的谭靖夷,被父亲寄予了殷切期盼,希望他“将来能为多灾多难的祖国效劳”。“靖夷”一词,来自《诗经-大雅》:实靖夷我邦。从此,谭靖夷的一生,就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投身水电事业,则是因为1946年谭靖夷大学毕业时,当局曾考虑按照孙中山先生在建国大纲中提出的构想,在长江三峡建一座600万千瓦的水电站。各大报纸都在宣传三峡工程,谭靖夷深受鼓舞。所以,尽管班上大多数同学选择了待遇优厚的铁路工程,他却毅然选择水电作为一生的事业。这一干就是67年。

从古田溪电站开始,谭靖夷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施工一线,与水电工程建设结下了不解之缘。1952年3月,古田溪水电站主体工程引水隧洞开工。引水隧洞刚开挖就遇到了拦路虎——硬似钢铁的流纹岩,工程进展缓慢,而从有关隧洞开挖专著上也难以找到现成答案。年轻的谭靖夷和其他技术人员一道,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实践中寻找解决办法。每次钻孔爆破后,他们都钻进隧洞实测钻孔爆破具体数据,晚饭后又和工人师傅聚在一起研究,不断修改钻孔和爆破方案。仅用了3个月,隧洞单头月开挖进尺就提高到120米。

直到今天,他依然坚持到工地下现场亲自查看施工情况,直接和一线员工交流,解决具体问题,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他经常是一个山头接着一个山头地跑,不到一线工地不罢休,再困难再危险也拦不住他。尽管早已退休,从1990年到2010年的20年间,他依然以高龄之身从事水力发电工程技术咨询活动,时间长达3213天,平均每年160.6天,至今也未停止外出活动。

谭靖夷也曾多次有机会调到北京。在农村长大的他,声称自己就是喜欢祖国的山山水水,而不是大城市的钢筋水泥森林。他放弃了大城市的优裕生活,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条件艰苦的水电工地,选择了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洒遍祖国大江南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利水电查看更多>电力专家查看更多>谭靖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