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绿色动力欲赴港IPO 为垃圾发电融资

2013-08-27 10:17来源:上海证券报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IPO绿色动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色动力”)在国家环保部接受上市环保核查公示,公示日期为8月26日至30日。

据资料,绿色动力本次拟于港交所上市,公开发行H股不超过2.33亿股,募集资金将分别用于“泰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武汉市青山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乳山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上述项目总投资约为10.76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5.58亿元。

据了解,绿色动力成立于2000年,前身是深圳道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为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绿色动力主要从事生活垃圾处理项目的投资、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等业务。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曾签署了中国第一份以BOT方式进行商业化运作的垃圾处理服务特许经营权合同。

目前,绿色动力已经拥有江苏常州、泰州、浙江海宁、永嘉、山东青岛、湖北武汉等近20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数量在国内同行业位列第一。

今年4月,绿色动力与亚洲开发银行签署了2亿美元贷款合作协议,该笔贷款将用于投资建设中国中小城市的至少9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预计到2018年,这些项目可实现年处理超过200万吨城市生活垃圾、年发电6.1亿度。

公司总裁乔德卫曾表示,绿色动力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已经展开了19个项目,总投资约70亿元。他预计,19个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处理垃圾500万吨,年发电量16亿度。而到今年底,绿色动力可能再完成2至3个新项目的签约。

基于对环保业前景的看好,绿色动力也引来PE“入伙”。从股权结构看,江淮基金、保利基金和景秀投资分别持有绿色动力9.96%、6.97%和2.99%的股权。若本次绿色动力成功赴港上市,或为投资机构带来可观的收益。

从整体上看,受IPO大环境影响,2012年环保节能行业只有东江环保和津膜科技两家企业实现IPO,共募集资金2.64亿美元。上述两家企业上市共实现5笔PE/VC退出,PE累计获得账面回报2.02亿美元,IPO平均账面退出回报率高达32.4倍。

不过,中国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盈利模式相对简单,主要是通过垃圾处理和发电实现盈利。绿色动力董事长直平此前坦言,绿色动力今年的利润率在10%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IPO查看更多>绿色动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