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政策正文

《安徽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全文

2013-09-02 09:10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键词:节能环保余热余压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安徽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3年8月20日

安徽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

节能环保产业是指为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的产业,是我省加快培育和发展的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服务业紧密结合并极具发展潜力的综合性产业。主要包括节能产业、环保产业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涉及节能技术和装备、高效节能产品、节能服务,环保技术和装备、环保产品、环保服务,以及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

为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强省,建设美好安徽,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2〕19号)、《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生态强省建设实施纲要〉的通知》(皖发〔2012〕24号)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和面临形势

(一)发展现状。

“十一五”以来,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迅速,产值年均增长超过30%,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1.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涌现一批骨干企业和名牌产品。据不完全统计和测算,2012年,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实现年产值约1100亿元,年产值过亿元企业达134个,其中:50亿元以上企业5个,5-50亿元企业39个。主、兼营节能环保上市公司12个,投资安徽的外省籍节能环保上市公司14个。

2.产业创新基础较好,部分技术达到先进水平。拥有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等一批重点高校和科研单位,以及淮南矿业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煤矿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工程实验室、奇瑞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江淮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金属矿产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丰原集团发酵技术国家工程中心等一批国家级企业创新平台。我省节能环保产业依托相关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创新平台,通过持续自主研发、攻关和产学研合作,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差距不断缩小,部分技术已处于领先水平。

研究开发出智能电网技术、电动汽车技术、余热余压利用设备、光伏建筑系统集成等多项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节能技术、装备和产品。高效低温余热发电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烧结余热、转炉汽化蒸汽、高炉冲渣热水等先进发电技术以及利用焦炉加热烟气余热实施煤调湿技术,已应用于我省钢铁企业生产流程,马钢集团2台300平方米烧结余热设备年发电达1.4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3万吨、减少碳排放8万吨。

环保新产品研制和工程应用取得显著进步。水处理设备和药剂、除尘脱硫、环境监测仪器及高效曝气等领域有所突破;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和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节能环保工程设计服务水平处于国内领先。

资源循环利用方面,铜冶炼炉渣和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废铜拆解、废旧铅回收利用、废水处理等居于全国前列;煤矿瓦斯综合治理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取得12项发明专利,制定10项国家和行业标准;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污染治理系列关键技术取得3项发明专利,制定13项国家和行业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余热余压查看更多>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