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人物正文

反对核电大跃进的“少数派”——何祚庥

2013-09-09 13:43来源:《能源》 记者 张慧关键词:何祚庥内陆核电核电大跃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一名“两栖”院士,何祚庥旗帜鲜明地反对核电大跃进以及建设内陆核电站,他认为即使如此,自己尚不是属于“反核派”,只是“谨慎派”。

“我是少数派。”和何祚庥一见面,他开口的第一句话便直截了当。“但是我认为我的观点是正确的。”

中关村东路55号,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的所在地。在东北角一座靠近北四环的灰色大楼里,除了有事外出,何祚庥依旧每天坚持来此办公。在办公室,除了他和秘书的办公桌,满目剩下是资料和书籍,在不大的空间里显得有点局促。

他是中科院院士,早期从事粒子理论、原子弹和氢弹理论的研究。他曾对伪科学、邪教口诛笔伐,反对“特异功能”、反对伪科学,被称为“最早揭露法轮功的人”。而后,因为经常就经济、社会问题发表自己鲜明独特的观点而备受争议。

尤其是近年来,何祚庥对我国能源问题很是热衷。先是反对我国核电“大跃进”,后又反对建设“内陆核电站”,这些都在一时间将其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并且使其在能源圈的活跃程度不亚于在科学界。

他本应该是受人尊敬的“两栖”院士,但是不欣赏他的人讽刺地称其为“万能科学家”,更有甚者,将其名字写为“何诈麻”,认为他作为院士却不务正业,发表的能源、经济观点难以令人信服。

“在某些问题上,何祚庥了解的并不专业,并且很偏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如此评价他。

虽然广为诟病,这位老人却依旧执着而固执,独守自己的立场上。他喜欢自称为“何某人,”并且不经意间,常常带着点骄傲地语气说“我何某人认为……”,因为他认为自己的观点是站得住脚的。

“社会需要反对的声音,所以也需要他的声音。”他说。他精神矍铄,逻辑思维清晰,但是由于岁数缘故,也偶尔会露出龙钟老态的神色,并且改变不了需要带着助听器才能更好沟通的事实。

对于他来说,最无奈地是,面对很多现实问题和争议,大多时候,他无能为力。

反对核电“大跃进”

“我过去是研究核能的,就是因为研究过,知道里边有多少困难,所以我个人对核能的发展有一个大转变。”何祚庥对记者说。

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的何祚庥,曾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作。后因国家需要研究原子弹问题,抽调全国力量,其被选中参加原子弹和氢弹的研究工作。“与邓稼先等人共事过。”他不无自豪感。

按其工作经历,他也能算作我国最早一批为“核能”做出贡献的人。但是,2011年的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何祚庥却频繁发表言论,反对我国核电“大跃进”。

“一个切尔诺贝利事故,影响了几代人?正是因为知道这其中的危害,我希望中国核电建设能稳一稳,不要大干快上。先把已经建设好的做好,运转几十年以后不出事故再说。”何祚庥坚定地认为。

另一方面,他还在为核电站的退役问题忧心。“目前看,核电站的退役问题并未引起我国的重视。退役是要投钱的,并且价格不菲。一旦加入这部分成本,核电就变得不那么经济。”

“而且,如何处理核电站退役后的污染源,这一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退役后的那些放射性物质到底怎么处理?埋到地底下,装到钢筒子里,都不是最终的解决方法。”何祚庥告诉记者。“解决不好,后患无穷。这也是我反对核电大发展的原因之一。”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曾发表观点说:“中国如果简单地跟着西方放弃核电,那是有点傻。”何祚庥直言:“能源专家不能深刻理解核事故的破坏力,那才是真的‘有点傻’。”

在此之前,我国能源部门将未来解决能源问题的筹码大幅度地压在了核电上,提出中国核电2020年达到7000万-8000万千瓦规模的目标。虽然核电站的建设在民间仍有争议,但是在福岛事故之前,中国政府高层及业内,都默认了核电的清洁能源地位而下定决心大力发展。

“做能源的绝大部分都属于某一个能源集团的,他们是为这个集团利益着想的。但能源问题是一个全局问题,必须科学地做,不能为了一个集团的利益。”

在何祚庥看来,提出这样高的核电发展速度目标,我国还没有作好准备,安全方面的准备尤其不足,并且中国的铀资源储量并不能满足核电如此发展的速度。

福岛核事故给加速的核电建设热潮泼了冷水。而何祚庥的反对核电“大跃进”的言论在彼时的舆论环境下更是被炒得沸沸扬扬,一时间,民间“反核”、“恐核”的情绪高涨。

他是第一位明确提出对我国核电发展有异议的院士。福岛核事故后,全球核电发展都进入“反思”阶段。如果说,何祚庥反对核电“大跃进”的言论只是对我国核电发展进行的反思,其并不会被如此广大“挺核”人士所诟病。

关键在于,随后,他又参与了有关彭泽核电站的“内陆核电之争”,明确指出,坚决反对在我国建设内陆核电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何祚庥查看更多>内陆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大跃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