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报道正文

国家电网推进公共建筑电能替代

2013-09-18 11:27来源:英大网关键词:国家电网电能替代建筑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推进公共建筑电能替代

学校、商场、宾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是人们日常集聚活动的重要区域。公共场所的能源使用和转换效率至关重要。在公共场所通过采用热泵、电锅炉、电采暖等先进技术实施电能替代,不仅能够提高能源利用率,还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的排放。同时,在公共场所实施电能替代项目还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能够带动更多项目的实施。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进公共场所的电能替代项目,起到了不错的节能减排效果。

实测数据表明,地源热泵系统比传统的燃煤锅炉节能30%以上,比传统中央空调节能50%以上,复合式地源热泵系统的节能潜力更大。利用地源热泵,还大大减少了燃煤、燃油、燃气对大气环境的污染。

电锅炉也是将清洁电能转换为热能的一种优质且环保的采暖方式。值得一提的是,电锅炉的能源转换率高、污染排放少,且控制灵活、使用方便、维修便捷,深受宾馆、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的欢迎。蓄热式电锅炉还可以通过利用低谷电节省电费。

通过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持续推广电能替代,不仅能有效促进节能减排、缓解城市雾霾,更对能源结构调整具有积极意义。

上海:推广电锅炉的“蓝天计划”

在上海市空气细颗粒物来源中,工业锅炉、工业窑炉排放烟气占比超过10%。2012年,上海煤炭消耗总量为5099.69万吨,工业锅炉和工业窑炉消耗约1000万吨。上海市政府将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替代工作视为治理空气污染的重点,要求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对划定的“无燃煤区”“基本无燃煤区”范围内的燃煤(重油)锅炉的清洁能源替代。国网上海电力积极倡导“绿色电能—蓝天计划”,加快实施清洁电能替代燃煤锅炉工程。

今年5月初,国网上海电力成立了电锅炉推广工作小组,先后出动300余人次开展全市性的摸排梳理分类,统计出全市3184台燃煤锅炉的实际运行情况、客户用热需求和周边电源情况,为符合安装条件的客户提供上门办理、用电申请等一条龙服务,并组织专业队伍进行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售后服务、运行维护,为客户的日常使用提供了技术保障。

位于上海市杨浦区的老牌四星级酒店远洋宾馆实施了电锅炉改造后,不仅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而且节约了运行费用。电锅炉利用谷电蓄热,夜间每度电电价仅为0.35元。而且电锅炉运行操作全自动,无需专人值守,更节省了管理费用。电锅炉运行无污染、无废气、无废液、无废渣、无噪声,为宾馆提供了良好的环保条件。使用电锅炉后,宾馆运行无明火,消防安全系数也更高了。远洋宾馆的电锅炉改造项目前期投入150万元,估算5年左右就能收回投资成本。

【名词解释】

电锅炉:以电力为能源,经过锅炉转换,向外输出具有一定热能的蒸汽、高温水或有机热载体的锅炉设备。

【数据】

目前,国网上海电力已经与115家煤锅炉客户签订了协议。以已经安装电锅炉的15家客户为例,预计每年可节约6537吨标准煤,减少排放烟尘254.19吨、二氧化碳2.64万吨、二氧化硫156.42吨,切实为城市治霾工作做出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能替代查看更多>建筑节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