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人物正文

富通集团王建沂:光荣与梦想

2013-09-22 10:09来源:中国网关键词:光通信光纤技术王建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个人有梦想,组织亦有梦想,梦想的实现需要理想信念的支撑,更需要‘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艰辛跋涉。”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在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上的发言慷慨激昂,“富通不断发展的过程,正是不断与员工传递理想信念、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的历程。”

2012年,富通集团光导纤维产品事业占据中国市场份额超过23%,占全球市场份额约13%,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球第四位。

在接受采访时,王建沂不无感慨地讲述了富通27年的逐梦之程。

历经27年的创业创新,王建沂领军的富通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并具有国家级水准的高新技术实体企业。富通集团总资产超过200亿元(截止到2012年底),从业人员6100人,是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全国民营百强企业、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

1963年,王建沂出生于一个革命家庭,他的父亲是1941年参军的新四军战士,母亲是1943年参军的八路军战士。听着烽火岁月的故事长大,传承父辈们坚毅勇敢的精神,使得王建沂既有魄力又有担当。

1987年,王建沂放下邮电局的“铁饭碗”,以数万元资金创办起了杭州富阳通讯材料厂,开始了他在通信行业的追梦之旅。7名员工、一家作坊式的工厂,用简易材料搭建起的不足40平方米的厂房,这就是王建沂梦想征程的开端。

创业初期,从原材料采购到安排生产再到跑销售等一条龙大小事务,都需要亲历亲为,非常的艰辛,但这丝毫没有让王建沂打退堂鼓。他深信通信行业是朝阳产业,国家信息产业即将高速发展。

1991年,王建沂迈出了技术革新第一步,主动放弃了为他创业之初带来“第一桶金”的铁芯电话线产品,通过与国内某家科研单位合作开发了铜包钢电话线产品。之后,铜包钢电话线产品促使富通实现了原始资本的快速积累。

很快,杭州富通集团公司正式成立,并在行业内崭露头角。富通开创了浙江省光缆生产的先河;富通成为了国内最早掌握光纤技术的民营企业。1995年,富通与当时日本六大电线电缆企业集团之一的昭和电线合资,步入了跨越式发展的轨道。

技术革新是持久的动力,这是王建沂的信条之一。当时,光纤光缆行业处于快速增长期,行业的超高速发展让富通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也就是从那时起,王建沂开始为他的梦想征程扬起光荣的风帆。

2001年底,凭借不懈的努力和非凡的毅力,王建沂带领研发团队奋斗了548个日夜,终于研制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纤预制棒技术,问鼎光通信产业的核心制高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通信查看更多>光纤技术查看更多>王建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