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粤黔电力盘南电厂“十年砥砺发展路”

2013-09-23 09:07来源:东方今报关键词:燃煤电厂火电机组脱硫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6月,由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贵州省企业联合会共同组织的2013贵州企业100强名单发布,贵州粤黔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粤黔公司”)入围2013年贵州100强企业行列,这是粤黔公司连续6年获贵州100强企业荣誉。100强企业的评审是为了全面反映贵州省大企业的发展状况,并参照“中国500强”的排序规则和其他省份的通行做法,在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以2012年企业营业收入为入围标准,由省经信委和省企业联合会组织有关部门及专家审核,推出了“2013贵州企业100强”。

“百强企业”这个称号是以营业额论英雄的,但其实,对于粤黔公司这样一家在发展中奋勇前进的电力企业来说,除了发展,他们在承担社会责任,特别是环保责任上却也绝不松懈,他们的绿色发展路究竟如何,本刊特对其做了详细采访。

西电东送,要发展,也要环保

公司成立于2003年3月6日,是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实现“黔电送粤”战略决策的历史背景下,由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和中电投贵州金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精诚合作的一家发电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发电项目的投资、开发和经营,能源开发及电力相关业务。

公司全资拥有的盘南电厂,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第二批电源重点项目之一,是“西电东送”的重要骨干电源项目,对实施西电东送战略和促进贵州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泛珠三角“9+2”省际间签约项目,是贵广经济合作的成功典范。电厂总规划装机容量为6×600MW燃煤机组,首期4×600MW机组已于2007年11月全部投产发电,是目前贵州省最大的坑口火力发电厂之一。

粤黔电力公司作为环保领域的重点企业,一直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政策,它旗下的盘南电厂环保设施均达到国家环保要求,四台机组的脱硫系统同时建成,并通过了国家环保部的竣工验收。为进一步响应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号召,增强机组的脱硫能力,拓宽企业收煤渠道,公司投资近3亿余元对4台机组进行脱硫增容改造,于2012年6月底建设完成,并全部投入运行,脱硫效率达到97%以上,电除尘除尘效率达到99%以上,各项污染物排放量符合国家标准。同时,为了达到2014年7月1日实施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现有火力发电锅炉污染物的排放控制要求,公司积极开展了盘南电厂4×600MW机组加装脱硝装置改造工作,其中盘南电厂3号机组2012年于9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2013年4月22日完成168满负荷试运行,2013年5月6日顺利通过环保验收。其它3台机组的脱硝改造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从首台机组投产至2012年12月底,盘南电厂实现连续安全生产2461天,累计完成发电量727.14亿千瓦时,并成功地将所有的电力输送到广东等东部地区;上缴各项税收13.85亿元,并在2006年至2013年期间,两次被国、地税部门评为“A级诚信纳税企业”,连续6年荣获贵州省百强企业,有力推动了“西电东送”宏伟战略的快速实施,极大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蓬勃发展。

粤黔公司盘南电厂的建设曾连续两年被列为贵州省政府所列“十件大事”之首,是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结果。粤黔公司把企业自身发展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强化经营管理,不断做强做大,力争将盘南电厂打造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能耗最低、绿色环保、循环利用型现代发电基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