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浅议企业核心数据容灾备份系统建设方案

2013-10-16 10:04来源:万方数据关键词:信息化容灾备份存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现代企业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深人,一个现代化企业对各类企业信息系统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在企业必须依靠各类信息系统运转的今天,存储于各信息系统后台的结构化数据或非结构化数据,就成为企业最为重要的资产。特别对于运营商来说,存储于核心业务系统的大量用户数据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这些存储于磁盘上的重要数据一旦发生丢失或错误,又没有相应的备份或容灾数据可用,那对于企业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因此,对各类核心数据进行容灾备份保护刻不容缓。

随着存储技术的不断发展,就单个存储系统而言,其IO性能、可靠性、可扩展性及可管理性已相当成熟,诸如EMC、DELL、ORACLE、IBM等公司的高端存储系统,已被广泛运用于企业的核心信息系统,特别是SAN存储网络技术已成为企业结构化数据存储的首选方案。但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我们发现SAN存储技术在带来性能、使用和管理上的提升时,也带来了对数据存储的风险。SAN存储网络的运用,使得数据进一步集中,而风险也随之集中和递增。

那么如何保证数据的安全,如何保证在存储系统出现故障后,能够快速恢复应用系统的正常访问,则是需要通过容灾备份系统来解决的问题。通常我们把容灾备份系统简称为灾备系统,灾备系统是在企业信息系统发生故障甚至崩溃时,能迅速将系统恢复到可用状态的辅助IT系统。它可以保证企业信息系统在发生崩溃时,最大限度地保护企业资源,最快速地恢复企业地信息系统服务。

1.容灾与备份

通常我们实现信息系统数据灾备有两种方式:Backup和Replicationo Backup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数据备份,是通过数据库自身或专业备份软件实现的,基于系统数据文件的数据保护方式;Replication通常指的是存储设备自身或通过专业设备、软件,实现数据在异机或异地的复制,作为生产系统的远程容灾系统。

备份是指为防止系统出现操作失误或系统故障导致数据丢失,而将全系统或部分数据从主机的硬盘或阵列复制到其它存储介质的过程,是将在线数据转移成离线数据的过程。但是备份的数据不可直接使用,也不可挂载给主机,必须执行恢复措施后才可使用。

而容灾的目的在于保证系统数据和服务的“在线性”,即当系统发生故障时,仍然能够正常的对外提供数据和服务,以使系统应用不致中断。做容灾复制后的数据不需要恢复即可使用。

容灾系统会完整地把生产系统的任何变化复制到容灾系统中,包括你不想让它复制的工作,比如由于误操作将业务系统中的用户信息表删除了,同时容灾端的用户信息表也会完整地删除。这时如果想恢复被删除的数据,就需要从备份系统中取出最新备份的数据,通过恢复操作来恢复被误删除的数据。通过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出,虽然在容灾等级划分上,备份也是一种容灾方案,但基于数据复制的容灾系统的建设是不能替代备份系统的建设的。因此备份的目的在于处理系统数据中的逻辑错误和历史数据保存,是整个数据安全体系的基础,就算建立了最高级别的容灾系统,数据备份工作也是最基础的、必须要做的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容灾备份查看更多>存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