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宽带中国”战略下的信息技术产业前景

2013-10-17 10:13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关键词:信息技术光通信光纤传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球信息化和宽带大发展的背景下,宽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与我国宽带发展现状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当前,我国已经把宽带战略上升到国家高度。8月17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战略”),将统筹网络部署、应用服务、产业发展和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构建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

宽带技术产业是支撑我国宽带加速发展,确保国家宽带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加快宽带技术产业完善和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对于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国家长远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宽带技术产业发展总体趋势

宽带产业链比较长,覆盖了宽带光通信、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数据通信和下一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新一代广播电视网等多个领域,涵盖了系统、终端、器件、芯片、光纤光缆、软件、仪器仪表等诸多产业环节。

目前,全球宽带产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随着带宽需求的持续增长、光纤接入的逐渐普及发展,全球光纤网络建设也掀起高潮。为方便用户随时随地使用宽带,各国纷纷通过多种接入手段为用户提供无缝的无线宽带接入服务,无线宽带发展迅猛,以LTE为代表的宽带移动通信在全球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宽带的发展也带动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发展,移动互联网的智能终端、网络流量以及应用以爆发式速度发展,云计算、物联网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宽带已经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关键领域,也是当前各国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竞争的核心焦点。

宽带战略的实施,将为我国宽带技术产业发展壮大提供难得的机遇。根据有关部门测算,为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包括固定宽带网络和移动宽带网络在内的宽带基础设施的投资,到2020年大约需要投入2万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技术查看更多>光通信查看更多>光纤传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