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远光软件谈企业集团全面预算管理精益化对策

2013-10-25 11:36来源: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远光软件财务管理集团预算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资委在近期中央企业财务工作会议上提出,建设精益财务是中央企业财务由核算型向价值型转变的基本内容,是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目标的重要基础,也是中央企业集团在当前形势下完成“稳增长”任务的重要保障。全面预算管理精益化,是企业集团精益财务建设的基础和核心。

企业集团全面预算管理精益化面临挑战

面对全球经济进入深度转型调整阶段,中国经济迎来中速增长的新周期,原有的“高投入、高能耗、高成本、低附加值”的经济结构,正在急速向“高持续性、高技术含量、高管理能力、低成本消耗”的经济结构转变。企业集团作为中国经济的中坚力量,面临理念创新、模式创新、业务流程创新、企业文化创新等多重管理创新的挑战。

以资源优化配置为目的的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集团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转变管理理念、发挥有限资源最大效能、实现保增长、降成本、增收益的重要保证;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新技术,又让企业集团深化管理、优化流程、稳步发展,促进企业集团全面预算管理精益化,更具前景。

企业集团全面预算管理精益化建设目标

全面预算管理精益化,要求针对企业集团多层次组织机构、多元化、跨区域、协同关联等特点,适应集团不断调整结构、不断转型升级、不断适应外部监管、内发展要求,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以管理会计为核心的集团管控信息化架构、“事前算赢”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形成科学、高效的资源配置机制,不断加强战略成本管理和资金精益管理,不断提高管理质量,最大限度消除和减少无价值管理活动。

远光软件集团预算管理系统,能够以“顶层设计”为起点,细致入微,对每一岗位、每一项具体的业务都建立起一套相应的预 算管理工作流程和业务规范,将管理的触角延伸到集团所属单位的各个生产经营领域,调动全员参与,覆盖全业务范围;能够以“适应灵活”为优势,按需部署,随机应变,对应用模式、业务流程、用户界面等可以灵活设置,适应企业集团的管理模式变革、满足行业应用带来的个性化的需求,适应集团所属不同业务单元、不同发展阶段的预算模式的结构优化,适应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节省系统本身的成本投入;能够以“联动效应”为运行机制,体现集团整体一盘棋,实现预算目标与集团战略目标的即时联动、预算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及其内部之间的即时联动,保证集团战略的有效执行落地。

远光软件有效助力企业集团全面预算管理精益化,成为精益财务建设的基础和核心。

企业集团全面预算管理精益化建设途径

企业集团全面预算管理精益化建设的主导思想是引入精益理念,最大限度消除和减少无价值管理活动,实现战略目标落地,、优化集团资源配置、降本增效、规避管理风险、提高决策效率和质量,实现持续的全面预算组织管理。远光软件基于多年服务于大型企业集团的经验,探索出全面预算管理精益化的创新之路,实践路径如下。

1、“顶层设计”延伸全级次,实现纵向管控精细化

顶层设计过程是融合集团管理经验、咨询成果、创新管理要求与信息化落地的关键节点;是贯彻预算管理制度和经营目标有效地落实、规范预算编制工作、持续优化预算管理的保证。如下图“企业集团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工作平台示意图”所示。集团总部为解决企业集团面临的挑战,转变职能,建立透明、高效的管理体制,依托信息系统,搭建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平台,在不断完善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和健全的预算管理制度体系的基础上,统一明确的集团自总部延伸到基层单位,各级次预算管理工作规范和流程,顶层统一设计集团标准预算体系框架,推动集团资源最优配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光软件查看更多>财务管理查看更多>集团预算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