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托克托发电厂:勇立潮头的火电“龙头老大”

2013-10-30 10:03来源:中国能源报 李永强关键词:火电企业大唐托克托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灯初上,万家灯火。享受着光明与温暖的首都市民也许想不到,他们所用的每3度电中,便有1度来自千里之外的一家发电厂——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厂(下称“托电”)。作为西电东送发电基地,托电8台600MW机组所发电量通过500kV输电线路直送京津唐地区。近日,中国能源报寻找“中国美丽电厂”考察组便来到这里,与这家勇立行业潮头的中国大陆最大火电企业亲密接触。

十八大的保电功臣

托电是大唐集团公司所属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控股子公司,2003年—2007年,每年以投产两台机组的速度完成建设,目前已投产8台600MW机组和2台300MW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5400MW,是中国大陆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

2012年底,托电在职员工1019人,当年发电量301.4亿千瓦时,工业产值为90.84亿元,折合人均产值高达890多万元,创造了工业企业人均产值的奇迹。那么,奇迹背后又有哪些成功秘诀?在托电副总经理付俊杰看来,这得益于托电的“地利”和“人和”。

地利方面,托克托发电厂位于呼和浩特市南约70公里的托克托县境内,西南距黄河取水口12公里,南距准格尔大型煤田50公里,煤、水资源极其丰富;该电厂8台600MW机组所发电量直送京津唐地区,产品价格具备极强的竞争力。

付俊杰认为,“人和”才是托电根本的制胜法宝。据介绍,托电1000余名在职员工,大学本科及以上人员635人,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员工225人,员工平均年龄32岁,是一支具有高学历、高素质、朝气蓬勃的队伍。在这样一支优秀人才队伍基础上,托电践行先进的管理经验,以经济效益为核心,坚持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推行全面计划、全面预算、全面风险和全面责任“四全管理”,推动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

优秀的人才队伍也保证了火电机组的可靠性和安全运行。据了解,托电10台机组中,有7台机组先后8次获评2006—2012年度全国发电可靠性火电金牌机组;而机组的高可靠性也成就了托电的安全生产成绩,截至今年10月20日,实现安全生产2628天。

受益于高素质队伍和高可靠性机组,托电多次出色完成保电任务。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十一月召开的十八大保电工作。在十八大临近召开的关键时刻,华北地区遭遇了罕见的雨雪灾害天气,导致十八大保电重点企业托电4条500千伏送出线路中3条线路相继跳闸。危急时刻,托电全体干部员工团结一心全力投入到抢险战斗中,实现14小时内安全启停机6台次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避免了全厂停电和重大设备损坏事故的发生,为十八大胜利召开作出了贡献。

节能减排与环保标兵

作为中央企业旗下的一家大型火电企业,托电一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好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建厂以来,托电始终严格遵守国家各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建立环保监督体系和绩效考核体系,强化环保数据在线监督、现场核查和技术监控工作,不断提升环保工作水平。

在储存粉煤灰的灰场,记者注意到托电采用了喷淋、覆土碾压、种植植被等治理方式抑制二次扬尘,同时对灰场的边坡进行了空心砖固定防止水土流失;此外,作为环保部试点企业,托电安装了4、6号机组的烟气汞监测装置,开展汞监测研究。

节能减排方面,托电将绿色运营理念融入生产管理全过程,积极寻求节能减排新途径。2005—2008年,托电投资11亿元陆续安装了所有10台机组的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装置,完成了脱硫改造工作。“现已完成4、5、6、7、8、11号机组的脱销改造工作,其他4台机组的脱销改造也能在明年7月1日前,即新的火电厂排放标准实行前完成。”付俊杰肯定地表示。

当地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托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废水排放绩效指标分别为每千瓦时0.38克、1.55克、0.13克、0.21克,均保持行业先进水平。正是凭借节能减排优异成绩,托电2011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全区‘十一五’节能工作先进企业”称号。

2007年11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到托电视察时曾指出:“托电现在已经有一流的设备,效益也很好,下一步要培养一流的人才、创建一流的管理,一定要将托电经营、管理好,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火力发电厂,在国家西电东送工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6年过去了,托电用行动交出了一份让国家满意、人民放心的答卷,并且将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火力发电厂”和“世界第一大火力发电厂”的目标继续前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大唐查看更多>托克托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