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会展正文

孙玉才:我国电力装机容量将位居世界第一

2013-10-31 08:4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电工展装机容量孙玉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上海国际电力电工展,于10月30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盛大揭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孙玉才先生致开幕词,下为讲话内容:

尊敬的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很高兴今天与大家相聚上海国际电力电工展。电力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电力发展的理念以保障电力安全供应为前提,发力调整电力结构,不断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以适应资源优化配置、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的要求。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承担社会赋予电力行力的责任,促进我国生态文明的建设,为实现美丽中国梦夯实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带动了电力需求持续增长和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电力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年均增长分别超过9.2%和9.1%。截止到2012年底全口径发电装机达到11.47亿千瓦,年发电量达到4.99万亿千瓦时,目前,我国电网规模年发电量已居世界第一位,装机容量在今年的年底也将位居世界第一。电力工业在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保证的的同时,电力结构不断优化,节能减排成效显著,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措施更加有力,技术创新的能力显著提升。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的意识到,我国电力工业绿色发展还面临许多挑战,一是以PM2.5、臭氧污染为主要特征的大气污染问题日趋严峻,大面积多发雾霾严重损害人们的健康。对电力工业发展来讲改善整个气候环境,加大治理污染的任务更加艰巨;二是电力工业尚未实现适度创新发展,电力供应总量不足,人均用电量总体来看与世界相比还相对较低;三是经济社会环境发展不协调、能源结构不协调、电网与电源的发展不协调、煤与电的矛盾依然突出;四是电价的市场化改革以及电力市场的建设还显得滞后,不适应电力资源全国范围的优化资源配置的要求。

本次电力电工展规模空前,展会面积达到35000平方,创历年之最。这与广大电力技术设备厂商的积极支持是密不可分的,与展会境外组织者雅士展览专业服务密不可分,与众多观注支持EP展的电力同仁和新闻媒体密不可分。让我们秉承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宗旨,凝聚共识、携手共进,开拓创新,共同推动电力发展方式转变,以我们的智慧和力量为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电工展查看更多>装机容量查看更多>孙玉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