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评论正文

工信部杨学山:信息技术迈入智能化阶段

2013-11-06 10:47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关键词:信息技术智能化杨学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信息技术体系正在走向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就是智能化阶段。”在上周召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如此描绘未来的信息技术体系。对于已经在快速发展的轨道上“走了几十年”的信息技术和产业,智能化无疑为其带来了继续快速增长的动力。

寻找未来的发展方向

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快速发展,正在创造出新的历史。“翻开人类的技术进步史和产业发展史,没有一个技术、产业,能够像信息技术发展得那么快。而且,这并不是抽象的速度、看不见的速度,而是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的增长和发展。”杨学山强调。那么,未来的信息技术和产业,究竟会走向何方呢?

寻找信息技术发展的未来方向,方法其实有二。其一,沿着原来的方向和轨道,去推演出发展的思路,例如计算和传输的发展方向,均可以通过计算工具推演出来;其二,现实中的信息技术的发展,除了遵循可预测的轨道外,还会产生新的发展方向和重要变化。“这些变化,也许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并不是那么重要;也许与我们原来的想象和考虑的也并不一样。但是,新的方向与变化,促使信息技术体系走向新的阶段,即智能化的阶段。”

探索智能化的四大关键

“全新的智能化阶段,离不开四个关键,即传感技术、大数据技术、显示和反应技术、软件技术。”杨学山表示。

第一,快速发展的传感技术,是信息技术走向智能化发展方向的重要驱动力。传感技术,使系统具备了像人一样感知外界变化的能力,令外界变化成为系统处理的资源和对象。

第二,大数据技术,实际上就是把系统所能得到的数据,用最恰当的方式实现结构化,因为只有结构化的信息才能变成系统,尤其是智能化系统加工的对象和原料。大数据对于信息的结构化处理,使得信息资源和产业,最终变成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基本的动力。

第三,显示和反应技术,正在提升信息技术的价值。当人接受了信息之后,会通过各种方式,例如表情、语言和动作,将思考产生的决策反应出来。与此类似,在网络和大数据技术的推动之下,信息技术系统的显示和反应技术在加快发展,而其在智能化领域最重要的方向和体现,就是机器人。

第四,软件和集成计算技术,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当前蓬勃发展的云计算和智慧城市,反映出信息技术的应用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从过去满足社会中某个阶段、某个过程以及某个环节的需求,正在转变为通过信息的处理适应整个社会发展的需求。信息技术如何才能满足这一更高的需求呢?答案就是软件。“当信息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当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对信息系统的依赖性越来越强烈,我们就需要新的软件、新的系统技术。”杨学山强调。而软件和集成技术则为智能化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技术查看更多>智能化查看更多>杨学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