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三代核电项目顺利推进 海阳核电一期环评近期将获批

2013-11-06 16:01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关键词:第三代核电海阳核电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第三代核电项目进展顺利,代表项目海阳核电一期工程即将进入运行阶段。业内预计项目近期将获环评批复,随后进入调试阶段为正式并网发电做准备。

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司工作人员向大智慧通讯社介绍,环保部正式公示该项目运行阶段环评报告,公示期截止至11月13日。如果公示期未出现反对意见,环保部将于近期出具项目环评审核意见。获得首次装料批准书后,海阳核电一期项目两台机组可开始首次装料工作,随后进入调试运行阶段。

一位核电行业分析师表示,海阳核电项目和三门核电项目是中国首批第三代核电技术的自主化依托项目,在提升核电技术工程设计水平、加大设备制造国产化率方面具有重要研发及示范作用。

根据环境影响报告书,一期项目1号机组于2009年9月正式开工,计划于2015年3月建成投产;2号机组于2010年6月开工,计划于2016年3月投产。两台机组已经基本具备首次装料的条件。

山东海阳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级核电机组,并留有两台的扩建余地,总装机容量870万千瓦。一期工程建设2台AP1000第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预计投资400亿元。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设备部副主任简靖文9月份在一次行业会议上介绍,三代技术设备国产化率提升明显,目前关键设备的综合国产化率达到55%左右,国内企业已基本掌握AP1000的关键设备制造。

大智慧通讯社了解到,目前海阳核电站关键设备国产化率约60%,环吊、主管道、稳压器、安注箱、装卸料机、堆芯补水箱等设备均由国内企业提供。

海阳核电站废料处理业务由中电远达承担,据该公司证券办负责人介绍,海阳核电废料处理业务每年可贡献数千万收入,待项目建成发电后,核废料处理板块将逐步进入稳步收益状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第三代核电查看更多>海阳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