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推广组合干燥技术可解决节能问题

2013-11-08 13:49来源:中国制药机械设备网关键词:节能干燥技术生物质能新型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干燥设备制造企业,虽然本身的能源消耗和资源消耗占据比例很小,但面对严峻的能源与环保挑战,企业普遍认为应当担负起为化工行业提供节能环保产品的使命。

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30年间,我国工业干燥技术发展迅速,产品品种由十几种发展到目前的60多种,商业干燥机从零发展到每年可提供2万~3万台,一些大型国产干燥设备已替代进口设备装备国内化工企业。

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节能干燥技术方面国内企业还有较大上升空间。目前,中国的干燥能耗占整个工业总能耗的比例几乎比英国高出1倍,未来企业应进一步谋求节能技术升级。

对于采用传导干燥技术的盘式干燥机、桨叶干燥机、蒸汽管回转筒干燥机、真空带式干燥机和管束干燥机等设备,目前国内企业均具备较强的生产能力。比如盘式干燥机,国内已能生产最大直径3米、最大面积180平方米的大型设备,石家庄工大还在进行直径5米以上的更大型化和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开发工作;蒸汽管回转筒干燥机已有直径4.2米以下的各种型号产品,100万吨/年PTA干燥项目、330吨/时和400吨/时煤调湿大型装置都已经实现了国产化。

组合干燥技术也是专家集中推荐的节能技术。所谓组合干燥,就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干燥器联接起来,使组合装置在干燥过程中兼有不同形式干燥器的性能,达到用单一的干燥器所不能达到的目的,因而较单一干燥器能更好地节约能源。

实践证明通过控制被干燥物料的含水率,可显著提高热效率,达到节能效果。他因此提出业内应提倡物料水分分段干燥的组合型干燥方式,如喷雾干燥机与振动流化床干燥机组合、桨叶干燥机与对流干燥机组合、桨叶干燥机与盘式干燥机组合等。

此外,用太阳能、生物质能作为干燥热源的方式也被业内人士所提及。专家告诉记者,国外已经开始大力发展绿色干燥,进行技术节能干燥,如用太阳能、风能、水能新型能源进行干燥。

我国干燥技术与国外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之一就是节能技术尚不完善。我国目前的组合干燥设备还不是很多,但是在国外的文献中已经能够经常见到,而且组合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在我国推广组合干燥技术,能够很好地解决节能问题,这将成为今后国内干燥设备的发展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干燥技术查看更多>生物质能查看更多>新型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