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创建企业廉洁文化 促进供电和谐发展——玉屏局大龙供电所创建廉洁文化纪实

2013-11-12 18:39来源:贵州省玉屏供电局作者:姚茂超关键词:玉屏供电局廉洁文化电力抢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廉洁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洁文化的发展可以有力地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廉洁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伟大的诗人的屈原《楚辞˙招魂》:“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末沫。”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的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

近年来,大龙供电所按照玉屏供电局创建“廉洁高效,为民服务”供电所活动实施方案工作部署,在全所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了创建“廉洁高效,为民服务”活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员工队伍。

创建廉洁文化有措施

企业廉洁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是一个企业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企业只有把企业文化因素注入到廉洁文化建设中,企业的文化价值才能显示出巨大的生命力,企业才能保持可持续、健康和谐发展。为使“创建”活动扎实有效,2012年9月份以来,大龙供电所在玉屏供电局的领导下,围绕企业发展,按照《玉屏供电局创建“廉洁高效,为民服务”供电所实施方案》的要求,该所成立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组织职工学习了《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员工服务准则》、《中国南方有限责任公司关于严禁以电谋私的若干规定》以及《铜仁供电局员工奖惩规定》;在创建过程中,该所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并将“创建”建设工作融入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班组、家庭和职工生活等每个角落,逐步培育形成了该所廉洁从业的格局,营造了“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的廉洁氛围。

同时,以班组为单位,与员工签订了廉洁从业责任书,针对各岗位制作了22张廉洁风险提示卡,并按要求摆放在明显的位置;并逐月对各类费用收支情况在所务公开栏上进行了公示,做到费用公开化和透明化;为了使用户满意、让政府放心,2013年以来,该所电力抢修服务走进企业、走进校园、走进千家万户,到目前为止,为园区服务共出动了150余车次,260余人次,积极主动为园区企业、重要客户进行业扩办理、隐患消缺、线路巡视、解决难题等用电服务工作,没有发生干部员工以电谋私及其他违法违纪的行为,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抗旱季节,不分节假日,为广大用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今年以来,该所共投入抗旱人力185人次,投入抗旱车辆96台次,新架低压抗旱线路3.5公里,投入抗旱资金3.8万余元,解决旱区村民饮水1250余人,解决旱区灌溉面积1800余亩。客户投诉率为零,客户满意率调查都在百分之九十三以上,在抗旱保民生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打造廉洁文化有行动

围绕“一区一镇”的经济发展和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大龙供电所全面开展班组文化建设,开设了班组文化建设宣传栏、所务公开栏,创建“廉洁高效、为民服务”活动专栏及“三带三争当”主题实践活动公开栏。为了让员工适应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的用电需求,该所以创建工作为契机开展了“星级班组”评比、“星级员工”评比、“考勤、绩效”公示、服务型班组评比等一系列班组文化建设活动,使全所职工了解创建目标和创建要求,提升廉洁风险辨识能力,杜绝“三指定”和“吃、拿、卡、要”的行为。

根据供电所容易发生廉洁风险问题的业扩报装、电价、电费、线损和费用管理5个方面工作全部“装进笼子”,一一明确风险要点和管控措施,对私设电费账户、私自装表接电、人为调节线损、私自处置废旧物资等“一票否决”,将制度的“阳光”普照到每个角落。并实行月度检查通报、月度绩效打分排名、季度评选星级员工、年底评选先进表彰,纳入绩效考核,大张旗鼓的开展绩效考核,形成了廉洁高效常态运转的良性态势。

针对边远地区“路费比电费贵”的情况,该所贯彻落实《玉屏供电局创建“廉洁高效,为民服务”供电所活动实施方案》,在人群集中的地方设立电费收费点,解决边远地区缴费难的问题,并深入基层,真情开展走进、帮扶活动,对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的农村,实行“走收”制度,切实解决农村居民居住分散,“路费比电费贵”的问题。“交费方便了,服务更好了。”得到用电实惠的广大城乡客户一次次把满意票投给了大龙供电所,实现了“零投诉、零信访、零违纪、零案件”供电所的创建目标。

创建盛开廉洁之花

随着创建“廉洁高效、为民服务”供电所活动的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在标准化建设、行风建设及优质服务、营销管理、工程物资管理及队伍建设上落地生根,大龙供电所充分利用走廊、橱窗、公告栏和宣传栏等现有阵地,做到了宣传载体的有声、有形、有色、有影、有效,打造出富有玉屏电力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干部员工廉洁意识得到了有效提升,农电管理呈现勃勃生机。

在全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获得铜仁供电局年度营销工作先进班组,2013年获得铜仁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省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保电先进集体、大龙镇鲢鱼塘村赠送的“抗旱救灾,为民服务”锦旗等荣誉。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增强了该所干部员工遵章守纪、诚信做人、规矩做事、廉洁从业的意识,在队伍廉洁、行为规范、工作高效、服务优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13年10月24日得到铜供纪〔2013〕1号文批复命名。

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中,每个人都会心情愉悦。如今,在大龙供电所已营造出“用心服务、用爱经营”、“干事、干净”的尚廉氛围,在全所员工的精心呵护下,该所的廉洁之花定将开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作者: 姚茂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玉屏供电局查看更多>廉洁文化查看更多>电力抢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