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企业正文

东明机电:电机行业技术“领头羊”

2013-11-13 17:59来源:IT168(北京)关键词:东明机电高效节能电机电机定转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深圳特区的比邻香港仅一小时车程的沙井,有一家在全国电机行业占据领先地位的企业,被誉为全球电机行业的“东方明珠”。

他拥有目前国内电机行业高性能材料非晶电机的六项国家发明专利,其生产的电机畅销全球,每年营业额近3亿元。

他就是东明机电(深圳)有限公司,即将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亮相的国内重点电机企业,一个把“为社会担责任,为员工谋福祉”当作经营最大终极目标的企业。

高新技术发明专利让东明机电成为行业技术“领头羊”

见到东明机电高性能电机事业部工程师魏工时,他正在完善自己设计的自动化设备电机。魏工是东明机电庞大研发团队的一员,他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在探索着电机行业的新材料运用,将东明机电的产品推上一个又一个行业高峰。

说起非晶电机的研究,魏工说,这里面还有一个故事。

2007年,东明机电承接了为一个美国客户定制电机的项目。由于美国客户对电机的效率要求非常高,要求至少能达到95%、96%的效率。当时,国内的传统电机生产材料根本达不到这样的要求。

于是,东明机电的管理层和研发团队将目光投向了海外,选择了非晶材料。相比传统的电机生产材料而言,非晶材料更薄,产生的涡流小,损耗也小,较之传统电机材料来说能提高5%以上的效率。

“但是非晶材料由于比较薄,材质较脆,对加工工艺要求非常高。”魏工说,当时在国内,没有一家企业能掌握非晶材料的加工工艺,于是,魏工和他的同事们开始了自主研发。

非晶材料一般用于电机定转子上,由于电机工作定转子摩擦非常频繁,因此,用高端的非晶材料替代原有的普通材料,对于移动发电站、电动汽车、涡轮压缩机等设备来说,尤为重要。

“使用非晶材料制造高端电机其实也是符合国家电机行业的环保要求、新能效政策的。”经过东明机电的技术攻关,2009年,东明机电终于攻克非晶材料的加工工艺,并获得非晶铁合金电机制造和加工工艺等6项国家发明专利,成为行业的“技术领头羊”。

我们了解到,高性能电机产品是东明机电为了响应国家节能、降耗的方针,合理提高能源利用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减少CO2、SO2排放量而研制开发的新一代高效节能电机。目前东明的高性能电机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石化、冶金、水污、交通、纺织等各个领域,可替代传统感应电机(如Y1、Y2系列异步电动机),有刷直流电机,串激电机等,平均节电率高达10%~20%,其能效标准可以达到我国的GB18613—2006中的1级能效标准(现行最高能级标准),达到国际电工委员会IEC60034—30中的IE3超高效电机标准。

目前,东明机电已成为世界500强公司的主要电机供应商,拥有220多项专利,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全球机电产品心脏核心制造者

东明机电拥有着一支高学历、年轻的技术研发团队。目前,东明机电建立了一个110余人的工程研发部和一个50余人的高性能电机研究院,由华侨大学的博士为团队顾问,研发团队40—50%为硕士研究生,均为有着电机工程师摇篮之称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毕业。每年,东明机电还不断从各大高校选拔优秀的毕业生加入这个研发团队,随时补充新鲜血液。

这些技术研发团队的成员,在东明机电享受着国宝“大熊猫”的待遇,公司免费分配住房,高额补助,并且,公司经常将技术人员派到国外去学习和参展、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技术骨干的研发能力。

正是拥有了这样一支高效、精干的团队,东明机电的电机广泛运用于家电、工业设备、医疗器械、电动汽车、发电设备、通信设备、军工和航空航天等领域,并在2012年荣获广东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获得了ISO9001:2008、ISO/TS16949:2009、ISO13485:2003、ISO14001、ISO14064、OHSAS18001、QC080000、AS9100、SA8000等9套认证体系,是目前行业内认证体系最全的企业。

东明机电一直在电机行业保持着不被刷新的专业技术,其自主研发成功的“非晶电机产品项目”专利独领行业风骚。到目前为止,东明机电面向全球销售的5亿台电机,没有一台因为电机的安全性退货。

生产设备使用自己的电机给客户吃“定心丸”

东明机电人一直有一个梦想,让自己的生产设备里面的电机产品都用上自己生产的电机。当他们将这个想法向提供生产设备的厂家提出时,却遭到了不理解。

生产设备供应商的想法很简单,如果将设备中的电机换成了东明机电生产的电机,如果电机出现问题导致整套设备不能使用,就不能使用设备的售后保修政策。

东明机电人对自己的电机有着强烈的信心,在他们的坚持下,部分生产设备中的电机已经换成“东明造”,运转情况良好。东明机电正在计划,在近期将厂内所有生产设备中的电机换成自己的产品。

对于此举行,东明机电的负责人给出的理由很简单,自己的电机自己都不敢用,怎么占据市场,怎么做到电机行业前三强?东明人让自己质朴的方式给客户吃了一颗“定心丸”。

不仅如此,东明机电一切以客户的成功为行动指南,每台产品都100%进行负载测试,保证产品质量。

到目前为止,东明机电制造的近5亿台通用和高端电机中,100%地使用了正规矽钢片、漆包线、零部件,杜绝使用不正规的替代品,所有出口产品从未因安全问题被国外客户投诉或遭遇退货索赔。

与此同时,东明机电还同中国科学院、哈尔滨理工大学、湖南工程学院、厦门华侨大学等,建立互助合作的产、学、研平台。以期可以在产品技术上始终保持电机行业先进技术平台为支撑,最终实现“全球机电产品心脏核心制造者”的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明机电查看更多>高效节能电机查看更多>电机定转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