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营销服务正文

陡河发电厂:“热”暖万家

2013-11-15 13:30来源:大唐国际陡河发电厂作者:陈春雁关键词:陡河发电厂故障检修供热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7日,随着陡河发电厂开栓供热,滚滚热流穿梭在唐山市东北部每一条供热管网中,家家户户的暖气逐渐由凉变暖。

正式供暖已有一些时日,如果供热期间机组运行出现异常如何处理?运行人员又将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热?12日下午2点,该厂就进行了一次供热中断的反事故演习。

12日下午2点20分,该厂2013年度二期供热事故演习正式开始。

“甲送风机掉闸,联跳甲吸风机,辅机RB动作,2、5制粉系统联锁跳闸。快来帮忙!”运行丙值4号机组监盘人员巩坤发现异常后,急忙寻求同机组人员来帮助。机组长王小强听到报告后,立即安排监盘人员巩坤投油稳定燃烧,安排王贺光监视水位,防止汽包水位高掉机,切除RB,切除送风自动,倒“阀位方式”,以主汽压力不上涨为准快速降负荷至100兆瓦以下;同时将情况汇报值长,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检查。

在处理异常降负荷的过程中,运行人员发现机组负荷低、供热参数超标,值长立即将情况汇报演习总指挥张志全,总指挥果断下令:“启动供热系统故障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启动后,值长要求,“切除4号机组供热,开大3号机组快关阀、关小蝶阀,要保证最大供热出力!”

值班人员孟志勇对现场设备进行全面查漏,10分钟后发现甲送风机开关综保动作,测量电机绝缘A、B相间绝缘,立即将甲送风机停电,接地刀闸合好,并通知检修。

设备异常点被确认后,检修人员立即行动,更换甲送风机电机和轴承。当甲送风机故障检修被处理好,演习总指挥立刻指挥大家:“尽快恢复负荷,恢复供热!”4号机组人员齐上阵,相互配合,启动甲吸风机,启动甲送风机,涨负荷……下午3点,负荷升至180兆瓦时,供热系统恢复正常,演习结束。

为什么要举办这次演习?发电部副部长尚学成称,事故演习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提高紧急情况下运行人员处理事故的应变能力,在事故情况下,力争将热网停运范围降到最低限度,并在最短时间内抢修恢复热网正常运行,确保该厂能够安全供热、可靠供热,“热”暖万家。

作者: 陈春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陡河发电厂查看更多>故障检修查看更多>供热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