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中电140亿收购电厂资产 股权交易无关资产

2013-11-20 08:51来源:香港文汇报关键词:中电控股南方电网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电控股昨日公告,其全资附属中华电力将与南方电网香港收购埃克森美孚能源所持的青山发电60%股权,各自收购一半权益,作价均为120亿元。此外,中电又与埃克森美孚能源达成另一协议,单独收购由其持有的香港抽水蓄能发展(港蓄发)51%权益,作价现金20亿元。两项收购完成后,中电将拥有青山发电70%股权及港蓄发100%股权。

中电此次大手笔收购,令其可取得发电业务的操控权。各界普遍关心本港的电费是否有望下调,中电集团总裁及首席执行官蓝凌志昨日于记者会上回应称,收购令集团的发电、输电和配电业务均可进行更好的安排,有利优化集团业务,但强调「短期内对电费不会有任何影响」。

短期电价影响不大

中电副主席阮苏少湄也声称,电力行业的投资周期长,成本往往由五、六年前的因素决定,因此电费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改变。儘管长期而言,对电费或有正面影响,但估计是六、七年后的事,因为机组、基建和配件建设等需要六、七年时间才能完成。

被问及2018年的利润管制协议是否有必要检讨时,阮苏少湄回应称,管制协议与此次交易是两件事,并无直接关係,该交易仅仅是令青电的股权发生变动,但政府监管的资产本身未有改变,相信政府及社会对管制协议会有广泛谘询及理性讨论。她又老调重提,称早前加电费是因天然气成本上涨、加上政府收紧减排标准导致,集团虽然不得不加价,但基本电价反而较1997年时更低。她又旁徵博引诸多数据,称新加坡的电费较本港贵七成至八成,澳洲更贵逾1倍,由此可见本港目前的电价属合理水平。

汇丰提供100亿融资

至于收购所需的巨额资金是否需要再融资,也是市场关注焦点。中电于公告指,除内部现有资源及现有可动用的银行额度外,集团与汇丰银行签订合约,为两项收购提供100亿元的贷款融资额度。中电总监及财务总裁高桥于记者会上披露,集团目前手持30亿元现金,由于预期交易要到明年年中才能完成,现时谈再融资言之过早,包括银行贷款、证券融资、发债或是债券及证券溷合等方式,集团均予考虑。

问及埃克森美孚能源出售资产原因,蓝凌志称不能代该公司回答,仅透露两年前该公司主动表示有意退股,由于并非以拍卖形式寻找买家,故集团与其谈判两年后达成协议。

至于为何引入南方电网作为伙伴,阮苏少湄称双方自1979年开始合作,一直「相辅相成、互补长短」,如有意从内地引入电源,南方电网将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故相信此次合作可为双方带来更多机遇。蓝凌志补充指,继续看好香港市场前景,因为香港人口每年增长1%,新增人口需要更多居住空间,从而令电力需求稳步上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电控股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